跳到主要內容區
:::

網路直播不NG,臺韓談自媒體教育

日期 : 2019-09-26 單位 : 傳播學院
【傳播學院訊】
全球網紅經濟看漲,臺灣有四成四上班族想成為網紅,年薪播百萬。五十多位中韓學者專家齊聚韓國清州大學,討論自媒體的現況與未來。

中韓文化基金會、韓中教育基金會本周在韓國清州大學,舉行第39屆中韓學術會議。本校新聞系、韓文系校友林秋山博士、也是中韓文化基金會董事長表示,自中韓斷交四十年來,基金會致力兩國經濟、政治、教育、環保、媒體文創、知識產權的資源,每年持續關注兩國新興發展議題,交流研商趨勢與脈動。

本院廣播電視學系黃葳威教授在開幕論文場,發表網路直播與社群媒體中的消費形象,她研究發現臺灣直播玩家不僅將社群連結視為社會資本的展現,專業玩家參與社群型態以連結型社會資本(linking social capital)為主,超越了黏接型社會資本(bonding social capital)及橋接型社會資本(bridging social capital),如何協助業餘玩家已有所準備的方式,進行直播,且謹慎進行網友關係互動,為重要課題。韓國世明大學金知延教授提出自媒體時代的倫理與教育論述,她指出,韓國已經設立直播學院,並擴大自媒體的教育方案,此成為韓國21世紀的教育發展方針。臺灣與會學者還有臺灣藝術大學賴祥蔚教授、文化大學新聞系陳雅淇博士,分別探討臺灣公眾人物在大陸經營自媒體、臺灣、韓國網紅在Youtube呈現的韓國意象等。

為推動自媒體倫理實踐,廣電系「社區與參與傳播」服務學習課程,與白絲帶關懷協會預計十月五日舉行兩岸新媒體資訊素養論壇,邀請兩岸新媒體學者專家座談,下午將進行「直播不NG」社區工作坊,詳情可以上白絲帶關懷協會官網http://www.cyberangel.org.tw/tw/listofimages/2019-media-sky查詢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