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社科院辦理「複合式災害之協力治理國際研討會」 災害防治與實踐策略

日期 : 2019-09-26 單位 : 應用經濟學程
【社會科學學院訊】
社會科學院於9月18日主辦紀念九二一大地震20週年的「複合式災害之協力治理國際研討會」,本次研討會邀請來自日本、中國大陸、越南等地之學者專家共襄盛舉,共同研討面對複合災害,包含風災、水災、地震等影響,以及提出各自國家的治理機制與策略。

開幕式由政治大學社會科學學院江明修院長主持,並邀請臺灣海外援助發展聯盟洪智杰理事長、政大政治系湯京平教授致詞,致詞中表示對於二十年前台灣九二一大地震的緬懷,分享各自從學術界及民間團體角色,對於災後的支持與援助,以及學術研究活動的感念。江院長更期許以政大社科院作為一個學術平臺與實務界對話,並適時反省當前臺灣面對災害的思維與處理方式。

第一場會議主題為「災害治理之協力機制」,由台灣大學社會工作學系馮燕教授主持,分別由中央警察大學行政管理學系李宗勳教授、文化大學行政管理系陳世榮教授共同發表,題目為〈不同重大災害類型防救中的協力決策-臺灣三個市府部門的互動網絡比較〉;中國四川省學校安全教育與管理研究中心張國遠主任發表〈中國災害管理現況與挑戰-政府與非營利組織比較研究〉;日本海外災後援助市民中心事務局吉椿雅道局長發表〈阪神淡路大地震25年-日本NGO現狀〉等三篇文章,並分別由元智大學社會暨政策科學系丘昌泰教授、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公民教育與活動領導學系曾冠球教授、國立政治大學當代日本研究中心李世暉執行長擔任各篇的與談人。第一場次的會議聚焦於協力關係,李宗勳教授、陳世榮教授以新北市、臺南市、高雄市等三個市府部門的防災應變互動,進行協力決策的特徵評估做實證研究;張國遠主任則以防災重要性為軸,概述了整體中國大陸面對災害時的困境與改善之道,以及期待遭受諸多限制與困境的非政府組織能有更多協力的空間;吉椿雅道局長則是介紹日本的海外災害援助市民中心(CODE),如何運用所建構的整合需求與資源的平臺,成功引介資源在世界各地的災後進行協力。在各項研究中都能看出世界各國面對災害處理的積極性,也深知若單純透過政府是沒有辦法細膩的處理災害複雜的後續,NGO組織與民眾,特別是志願者的協力才能有效減災、重振與防災。

第二場會議主題為「災害治理之實踐策略」,由國立中央大學法律與政府研究所特聘教授兼社會責任辦公室主任孫煒教授主持,分別由越南國家行政學院副院長蔡清霞副教授發表〈越南中小企業如何有效回應災害事件〉;日本大阪大學人間科學研究科渥美公秀教授發表〈災害志願者25年的反思-從學術和實踐兩方出發〉;最後由東海大學行政管理暨政策學系主任陳秋政教授、國立政治大學社會科學學院院長江明修教授、政治大學公共行政學系博士候選人林煥笙共同發表〈我國災難管理機制問題與策略之分析:協力治理觀點〉為本場研討會壓軸,並分別由國立政治大學公共行政學系張鎧如副教授、國立政治大學教育學院副院長張奕華教授、國立中央大學客家語文暨社會科學系陳定銘教授作為與談人。本場次聚焦於災害治理應如何被實現,蔡清霞教授的研究中可以看到越南政府如何與當地中小企業共同面對災害;渥美公秀教授以自願者為研究主軸,談論志工是如何在災害中協助受災戶;陳秋政教授則以臺灣災害管理機制為主題,提出穩固與強化我國災難管理機制的建議。

會後,由政大社科院副院長黃東益教授主持閉幕式,並由各國代表分別提出總結經驗,發現各國面對複合式災害,組織公私部門、整合NGO,建置平臺調度資源及志願者等協力治理,並調整災害治理的機制及實踐策略。

「複合式災害之協力治理國際研討會」
主辦單位:國立政治大學社會科學學院
協辦單位:新安世紀教育安全科技研究院、大阪大學大學院人間科學研究科、日本災害救援志願者網路、CODE海外災害援助市民中心、臺灣海外救援發展聯盟、至善社會褔利基金會、第三部門教育基金會、東海大學行政管理暨政策學系、國立政治大學公民社會暨地方治理研究中心、國立政治大學當代日本研究中心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