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2019日本研究青年國際論壇 日本研究學程深獲好評

日期 : 2019-09-23 單位 : 日學博
【日學博訊】
本月19日,日本慶應義塾大學綜合政策學部清水唯一朗教授及名古屋大學情報學研究科山本龍大教授率學生訪問團共16人,赴本校參加日本研究青年國際論壇,與國際事務學院日本研究學位學程李世暉教授、石原忠浩助理教授以及十數名學生進行學術交流。

本活動首先由本學程教授李世暉致詞以表歡迎之意,接著分別由慶應義塾大學清水唯一朗教授、名古屋大學山本龍大教授以及本學程石原忠浩老師致詞,期望於本次活動中雙方皆能收穫豐富、增進彼此交流。

此次來訪主要針對日本政治、外交、文化及經濟等橫跨多領域進行研究發表。發表分為兩階段,於第一階段由雙方學生進行PPT口頭發表,內容包含日本天皇、日美同盟海洋策略、以職棒為例之在地化發展、以及地區居民主導型政策研究等等,其中尤以本學程碩士三年級蘇韋綸同學發表之「日本職業運動在地化-以廣島東洋鯉魚隊為例」引起雙方師生熱烈討論。同樣身為與職棒關係甚密的日本及台灣,不僅學生對於該研究主題興趣深厚,日方清水教授及山本教授亦給予諸多意見,使彼此皆受益匪淺。

第二階段則是海報發表,由發表者以研究題目之海報為內容進行說明,並於發表結束後進行提問及應答。會中主題從日本地方政府政策、產業研究到多元性別研究等,內容相當多元。本次日本研究青年國際論壇促成雙方頻繁意見交流,不僅於學術知識方面頗有收穫,亦深化彼此間的關係。

慶應義塾大學與我互動密切,每年皆互相訪問交流,日本研究學位學程亦預計於明年年中赴日進行學術參訪與交流。期於往後亦可藉由交流活動,促進雙方於學術研究方面獲益良多。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