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50+1社企籌備說明會 邀校友共創社會責任新里程

日期 : 2019-09-23 單位 : 秘書處
【地方創生辦公室訊】
為深化USR(大學社會責任)的落實,政治大學校長郭明政9月20日邀請校內師長及傑出校友齊聚共商,辦理首場「50+1社會企業籌備說明會」,為政大結合校友參與的社會責任實踐跨出新里程。

在8月初舉行的108學年度高階主管領航營暨校務願景共識營中,郭明政揭示政大持續實踐USR,並連結CSR(企業社會責任),更進一步提出「50+1社會企業」(由50個都市人支撐1個鄉下人),循序漸進發展有機農作、民宿、養生村之概念。

「透過50+1,讓我們一起找回記憶中媽媽的菜園,阿公的三合院。」郭明政表示,50+1不只是50位都市人挺1位青農、老農或原住民農友,為城鄉共好搭起一座橋樑,也是學校對校友的服務和連結,階段性由安全食物的共同購買,到鄉間的農事體驗和民宿短居。更長遠的目標是透過穩定的消費支持,促成一社區或鄉鎮形成生態村,藉此具體落實USR和CSR,一起打造臺灣成為華人社會最適合居住的地方。

「50+1社會企業」將透過訪視和共同會議,與新北市平溪區、貢寮區、彰化縣福興鄉、花蓮縣富里鄉建立夥伴關係。平溪區和貢寮區有豐富的里山里海資源,是生產消費共同守護土地永續的場域;福興鄉已有地政系徐世榮老師研究團隊進駐,透過基礎調查和地方相關組織的共識會,團隊聚焦於「友善農業體驗與農村歷史文化踏查」、規劃「福興產業館」及青農培力;富里鄉有臺灣第一個有機村─羅山村,更是全臺第一個由農會呼應里山倡議的地區,羅山村內的廢校近期積極尋求更多種活絡可能。郭明政期待透過大學參與、企業支持,共同為地方帶來改變的力量,「也許多年後,我們的校友鮭魚返鄉,羅山生態村就是大家共同的新故鄉。」

與會校友也提供多元建議,曾任農委會企劃處處長莊玉雯(地政系校友)表示,以校友立場來看,政大有豐厚的軟實力,尤其是在社會科學的軟實力,應該思考政大學生如何與土地接觸、產生行動力,例如之前「大專生洄游農村計畫」有政大學生跨系組隊參與,且有不錯表現。第二階段是發展為社會企業,需要商業模式支持,這是不容易的任務,需要更多細緻的討論。政大外交系教授李登科也表示,政大沒有農學院,但可以思考和農業相關學校合作,讓政大的社科管理軟實力,結合農業生產實務硬實力,「軟實力」加「硬實力」,對地方的幫助將會更大。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