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企業與學校協力走進社區,用鏡頭發掘社區新視野

日期 : 2019-09-20 單位 : 社會實踐辦公室
【社會實踐辦公室訊】
為了讓持續關注烏來泰雅族的文化振興與教育發展,並運用數位科技的工具,讓政大的學生也能投入對原住民學生的關懷,本校社會實踐辦公室在9月17日辦理「我看部落.世界看我」紀錄片工作坊說明會,吸引許多充滿熱忱的同學以及國際學生報名參加。

政治大學長期耕耘於社會服務領域,尤其是校內的師生社團走進偏鄉的出隊服務領域,更是表現卓著。全校師生以課程、計畫、社團等各種方式,為了偏鄉的環境改善與長期發展,貢獻心力,與台灣許多偏鄉社區建立起長期的夥伴關係。因此,依循著為社會服務的理念,由社會實踐辦公室與國際合作事務處、新生書院、原住民族學生資源中心合作,並獲得財團法人全坤建設文教基金會贊助。所辦理的「我看部落.世界看我」紀錄片工作坊,即是另一個富有創意的行動方案,目的即希望能由大學生們陪著烏來及福山國小的泰雅族同學,由小學生擔任導演來說故事,從他們的視角來介紹泰雅族的文化以及部落,再由大學生與小學生共同運用空拍機、VR、各式數位攝影工具來運鏡,把一部部的紀錄片及微電影製作出來。因此,在規劃上會先在學校跟同學們分享上述技術與設備的操作,待夥伴們都熟練器材用法,再一起到烏來國中小及福山國小,帶小朋友們拍影片。

影片拍攝的方案是在社會實踐辦公室目前所架構的「烏來泰雅數位學院計畫」的第一階段,此階段包括了「我看部落.世界看我」紀錄片工作坊與「IT獵人程式教育課程」兩個主要活動本活動分成行前的影像語言工作坊、大學x小學協力拍攝營隊,以及後製剪輯工作坊三個階段,活動期間長達三個月。

在說明會中除了由社會實踐辦公室的湯京平執行長開場勉勵同學們能夠好好享受在原鄉服務的樂趣之外,新北市烏來區福山國小陳進德校長也專程蒞臨說明會會場,以歡迎的心情來邀請學生們一起與小朋友成長。民族學系王雅萍系主任在致詞時正回溯了民族學系與福山國小早在20年前就因田野調查實習課程而結緣的歷史,但是經過幾任校長的醞釀,今年陳進德校長剛上任,終於與本校發展出正式的活動合作,一段20餘年的緣分,終於開花結果。

本次紀錄片營隊與福山國小、烏來國中小合作,定位以小學生當導演,大學生當製作人的合作方式,希望大學生團隊,放下許多「應該」的社會責任想像,試著從小學生的視角,記錄社區生活中在地人真正關心的事情,發展成紀錄片或微電影甚至youtube短片,透過各種有趣的方式,貼近社區的日常。除了本校4個單位協力舉辦之外,仍需要資源挹注,才能成行,所幸5年前本校在福山執行樂酷烏來計畫期間,共同主持人王雅萍教授結識了財團法人全坤建設文教基金會江清峰總經理與韋建玲經理,雙方都非常關心福山部落的發展,於是促成本次合作,讓企業關懷社區發展的能量,導入部落需要的地方。

本次活動長達三個月,影像語言工作坊實務課程將於9月28、29日和10月26、27日舉行,規劃了編劇、故事行銷、空拍機、VR、電影語言、後製作剪輯等整整22小時的扎實課程,歡迎本校同學參加。報名網址在:https://forms.gle/FzQQTqu1FZhMtvcA7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