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2019企業最愛碩士生調查 政大居全國第2

日期 : 2019-09-19 單位 : 秘書處
【秘書處訊】
「企業最愛碩士生」調查結果出爐,在所有大專院校中,政大表現優異,緊追臺灣大學,位列全國第2名。

根據2019年「企業最愛碩士生」調查,前5名依序為臺大、政大、成大、清大和交大。雖然受限科系多元化較為不足,但是本校在「財經/商管/金融」、「傳播公關/媒體廣告」、「法政/社會/經濟」、「人文科學」等領域表現不俗,廣受企業界肯定。近年我國零售、餐飲業等大舉海外擴張,金融業亦面臨異業合作等跨域挑戰,紛紛積極向人才招手,政大擁有全臺最大規模商學院,因此在相關領域政大畢業的碩士生成為搶手人選。根據政大107學年度碩士班招生統計數字,招生名額805名,報名人數5379人,平均錄取率為14.8%,報到率高達9成8。

調查中指出,將近4成企業認同碩士畢業生的「學力」。從產業別來看,高科技製造業最肯定碩士學歷,再者為金融業、高科技服務業。其中金融業人資對碩士人才的肯定比例大幅提高。另外調查中也指出,「近2成企業願給碩士生起薪4萬」,整體而言,近4成企業給碩士生起薪範圍為3萬至3萬5千元,再來是3成多的公司願給3萬5千至4萬元。進一步分析,碩士生與大學畢業生相比,在「專業知識與技術」面向更為優異,「具有解決問題的應變能力」與「具有國際觀與外語能力」上也勝過後者。

本次調查是針對碩士生的「專業知識與技術」、「國際觀與外語能力」、「學習意願強及可塑性高」、「抗壓性高」、「具有創新能力」、「團隊合作」、「具有解決問題能力」、「融會貫通能力」、「數位應用能力」9項指標進行評分。企業界普遍認為,具有碩士學歷的員工在挖掘問題、資料蒐集、運用統計工具時,會有比較好的整合應用與邏輯能力;同時撰寫論文所訓練出的組織能力,也會反映在口頭報告是否能夠精簡扼要地呈現要點。

資料來源:《Cheers》雜誌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