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日本法政大學菱田雅晴教授率團來訪 探討兩岸關係發展

日期 : 2019-09-16 單位 : 東亞所
【東亞所訊】
日本法政大學國際政治學菱田雅晴教授於本月11日上午率領學生訪問團由本校東亞研究所王信賢所長安排到本校進行訪問交流。菱田野晴教授曾留學中國復旦大學及北京大學,是日本資深的中國研究專家,此次來臺訪問主題為了解2020年臺灣總統大選和現階段兩岸關係,因此特別安排訪問本校選舉研究中心以及東亞研究所。蔡佳泓主任首先報告選研中心所做的最新民意調查情況,選研中心研究員游清鑫、東亞研究所黃瓊萩副教授等師長也一同出席接待,就臺灣選舉以及兩岸關係發展與互動進行探討與交流。

選研中心主任蔡佳泓首先報告臺灣民眾重要政治態度分布的趨勢,如「臺灣民眾政黨偏好趨勢分佈」、「臺灣民眾統獨立場趨勢分佈」、「臺灣民眾臺灣人/中國人認同趨勢分佈」以及臺灣民眾對於一國兩制的態度等。菱田教授以及訪問團學生,也提出許多問題與觀點,與在場的老師進行討論,互動相當熱烈。

東亞所致力於中國研究,隨著改革開放的推進與持續,中國大陸的崛起對全球造成重大影響,亞洲地區尤為明顯,「中國研究」已是社會科學領域中重要的研究議題。隨著世界局勢、中國大陸情勢與兩岸關係的演變,本所發展方向與研究重點也從早期的「匪情研究」轉變到「當代中國研究」,並進一步深化與擴展為「中國與東亞區域研究」。近年來更是積極與美國、日本、韓國、澳洲等地中國研究學者與機構進行交流與學術研究,期望中國研究臻於至善,能為國家做出更大的貢獻與影響。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