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第205次校務會議 校長郭明政革新校務多箭齊發

日期 : 2019-09-06 單位 : 秘書處
【校訊記者周佩怡報導】
第205次政大校務會議昨(5日)於研創大樓一樓國際會議廳舉行。校長郭明政於會議開始時,報告重要校務發展想法,其中包括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USR)將要完成結案報告、借鏡他校經驗推動衍生企業等。另外針對校務願景,郭明政治校深耕兩大主軸:華人文化之國際連結—國際漢學與華語文;全球與區域治理—臺灣與亞洲經驗。他強調政大要在華語教學與培訓專業華語師資加強力道,「政大絕對不當三流學校」;對於化南新村案,郭明政在校務會議中再度宣示:政大需要土地、需要發展,「作為政大的家長,必須守護這個家」。

本次校務會議排入六項議案,當中最受學生注目為第五案「擬具本校體育及服務學習課程廢除零學分後之相關措施建議討論案」。針對廢除體育與服務學習課程零學分規定,第202次校務會議決議組成付委委員會,經過5次會議討論提出相關措施建議,體育課程仍維持4學期必修,每學期2小時課程採計1學分,總計4學分,內含在畢業學分內;服務學習課程改為院系所專業課程,課程修別、學分等由各開課單位決定,同時比照一般課程,將會有教學大綱、學生期末分數、教學意見調查問卷。

討論過程中,校務會議學生代表語言所林昆翰感謝校長提到的實際問題,如體育算進校必修學分,在不改變現行畢業學分前提下,如何執行?此外,林同學也提出問題,各系專業如何結合服務、幫助社會,讓服務課程更名副其實? 國發所教授李酉潭發言認為應考量服務本質及意義,「服務不是強迫,而是引導性的」,舉例國高中生因愛校而自主服務,一來各系不必非開服務課程不可,二來評鑑可達到要求,最重要的是能落實服務精神。經過多方在場代表發言討論後,決議體育及服務學習課程廢除零學分將從109學年度開始實施,是否追溯及施行後相關實質問題,在場師生一致認為由相關單位研議送教務會議討論,再行公告。

本次會議討論第一案是修正本校「衍生企業管理辦法」,郭明政指出臺清交等其他大學都有衍生企業,可避免高度仰賴政府經費挹注;教師將研發結果技術轉移給衍生企業應用,不僅落實創意發想產業化,亦能提升實務經驗並反饋教學、促進產學合作。不過「說得簡單,做很難」,因此通過「衍生企業管理辦法」,推動後續相關產學合作。

此外,第三案修正「創新與創造力研究中心設置辦法」名稱及全文進行長達兩小時的討論後,決議通過「創新與創造力研究中心」、「人文創新數位學院」及「創新創業學院」三個單位合併,成為兼具教學、研究與社會實踐的校級中心。其中「創新與創造力研究中心」將更名為「創新與創造力中心」,「人文創新數位學院設置要點」與「創新創業學院設置要點」兩要點同時廢止,原學院已通過的學分學程則移轉至「創新與創造力中心」。

關於「修正學生申訴處理辦法」,本次會議討論委員會成員人數及組成,並定期改選,若處理特殊教育學師申訴案件時,將另有額外配套措施。「修正評鑑實施辦法」議案則修正第三條及第四條條文,決定延長評鑑委員任期由五年修正為六年、評鑑週期也由五年修正為六年。

此次校務會議亦投票選舉各委員會委員,包含程序法規委員會、校務發展委員會、財務監督委員會、校務考核委員會、校園規劃及興建委員會。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