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科技部新南向科研中心展成果 政大為原民文化搭橋樑

日期 : 2019-08-19 單位 : 民族系
【臺菲科研中心/趙登雲報導】
我國為推動新南向政策,鼓勵國內大專院校及學術研究機構赴東南亞及南亞國家設置「海外科學研究與技術創新中心」(下稱海外科研中心),科技部8月14日邀請12所於東南亞地區國家合作之大專院校展現成果。其中由政治大學打造第一個在東南亞設立的原住民知識研究機構 -「臺菲原住民知識、在地知識與永續發展科研中心」備受矚目。

在科技部支持下,政治大學結合校內「東南亞研究中心」、「原住民族研究中心」與「社會實踐辦公室」等機構與菲律賓伊富高省立大學、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夏威夷大學瑪諾亞分校合作,今年七月於伊富高大學Lamut校區成立「臺菲原住民知識、在地知識與永續發展科研中心」(以下簡稱「臺菲科研中心」),結合臺灣與菲律賓伊富高省的原住民族知識的學術研究,也促進臺菲在地原住民族組織的交流,可望對於臺、菲原住民族政策有實質貢獻。

政治大學郭明政校長表示,本校執行此橫跨四校三國的海外科研中心計畫,藉著國際合作讓學術更加深化,下一步將跨校合作成立學程,為原住民族在地知識進行長期人才培育,甚至可望與聯合國農糧署及日本金澤大學合作,使各國之原住民族在地知識交流及整合,應用於農業等環境議題,盡到學術機構之社會責任。

今年政治大學五月與伊富高省立大學簽訂合作備忘錄,且以「環境變遷與生態研究」、「社區與實踐」、「區域環境治理」為主題舉辦工作坊,邀請國內外學者、原住民部落工作者一同參與,伊富高大學Nancy Ann Gonzales副校長分享該校如何與當地族人合作編製教材,並與民間組織合作,在大學課程中進行基礎的原住民知識教育,也邀請烏來編織協會與「拯救伊富高梯田運動組織」(SITMo)的織女們相互交流編織文化的傳承與教育。

七月由臺、菲兩國官方與學界代表共同為中心揭牌儀式剪綵,伊富高大學校長Eva Marie Codamon-Dugyon承諾該校會全力支持科研中心計畫,並預祝未來合作成功。全球重要農業資產系統中心主任Eulalie Dulnuan提及,此海外科研中心計畫從去年開始執行,期待成為原住民知識與永續發展知識的先驅,並使不同國家間的原住民社群能夠建立起相互支持的關係。

菲律賓地區有大量人口和臺灣原住民族同屬南島語系,而位於菲律賓呂宋島北部的伊富高省 ( Ifugao Province )更以大面積、歷史悠久的梯田景觀聞名,並於1995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 指定其為世界文化遺產。在文化、歷史及地理環境與的高度相似性,為「臺菲科研中心」成立的重要因素,政治大學的豐富研究經驗也為這次合作立下根基,也期待以伊富高大學為據點,建立更大的國際機構合作網絡平台。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