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領航暨願景共識營】課程精實執行落差 盼配套落實多元學習

日期 : 2019-08-01 單位 : 秘書處
【校訊記者劉文琳報導】
8月1日校務願景共識營下午議程,第二堂討論與系所最息息相關的課程精實方案與系所招生名額調整,由教務長賴宗裕主講。副校長朱美麗開場引言時表示多元學習也是未來高教的趨勢,「現在如果不再快一點,我們面臨的競爭壓力會非常大!」
 
針對從105學年度已開始實行的課程精實方案,目的在強化學生學習、增進教師在教學、研究與服務上的時間分配,不過賴宗裕直指目前執行面看到的效果不彰,包括學生花費在學習的時間無明顯提升,各系雙輔標準降低但錄取率卻下降等問題,與希望提倡培養學生跨領域學習背道而馳。有鑑於此,校方將使用教育部招生名額調整機制,鼓勵各系在本學年度放寬雙輔標準,換取獎勵招生名額,藉此希望各系能落實多元學習目標。 
 
課程精實方案是以「多元」、「基礎」、「紮實」為核心理念,除了要減少老師授課時數,學士班畢業學分數要降低到128學分、學士班必修學分數以調降至畢業學分數之40%為原則,鼓勵學生多選修他系課程培養多元專長。不過實行三年下來,由於教師開課時數受限,多優先支援本系課程,學系無法開出通識、學分學程、雙主修與輔系專班課程;同學們則抱怨選課變難了,熱門課程本、外系生搶著上根本排不到課,還有人因此延畢。針對這些問題,校方提出搭配教師員額及招生名額調整機制等配套措施,希望能提升課程精實方案成效。
 
共識營上,賴宗裕也舉108學年度新高中課綱為例,說明多元及國際學習是目前國家的教育政策,高中方面將必修比例大幅下降,延伸到高教同樣也是這樣的趨勢。賴宗裕還提到:「我們要訓練的是學生的競爭力,有多元的專長相對更具有競爭力,同時我們要訓練他們成為領導的人才。」
 
對此社會系系主任黃厚銘發言表示:「我個人很支持雙輔門檻調降」,但他質疑若過去某些系所若已有空缺員額未被滿足應該如何解決?心理系教授孫蒨如也提出疑慮,雖然也贊同支持培養學生多元專長,但是必修學分調降,專業課程的訓練上將有執行上的困難,也將進一步造成多元學習的阻礙與矛盾。對此賴宗裕提出兩個配套建議,第一就是讓各系所檢討各自需要的核心課程有多少學分,第二個就是設立特殊課程學分學程,來補足進階課程的不足,希望於九月校務會議能再進一步討論可行方案。
 
至於系所招生名額調整,根據108年3月20日校務發展委員會的決議,109學年度各學制班別之名額調整機制悉依現行規定辦理。本校現行各學制招生名額自我調整機制,學士班暫無名額調整作業,博士班108學年度起改依本校「博士班精進計畫」審查結果辦理相關調整作業;僅碩士班及碩士在職專班,只要連續兩學年錄取率超過50%且註冊率未達70%就會調減。而從110學年度起,擬訂定學士班招生名額調整機制,同時各學制班別招生名額調整比率,擬依教育部每年公告之保留比率辦理(學士班10%、碩士班20%、博士班30%),擬採先調減、後取用之原則處理。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