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領航暨願景共識營】跨領域學習潮流 教師人事經費分配案尋共識

日期 : 2019-08-01 單位 : 秘書處
【校訊記者吳季柔報導】
為鼓勵學生跨領域學習,具備多元專長,以增加未來競爭力,學校繼推動課程精實之後,擬續推動擴大雙主修、輔系與學程方案。一方面希望借由降低畢業學分、必修學分等方式,增加同學修習輔系與雙學位之空間,另一方面輔以教師員額的調整制度,以挹注開設雙主修及輔系所需的師資。今日校務願景共識營第一場討論即針對「教學單位教師人事經費分配案」進行討論,衡量各系所的教學貢獻、學校資源使用量與獨特性,作為分配師資員額的標準,以平衡各單位的教學負擔與資源使用。
 
會議開始副校長朱美麗說明學校對於此方案的整體方針,乃是為了因應教育部在高中基礎教育的多元學習方針,大學端的課程設計亦須調整;目前教師員額的分配狀況,是以院為單位,依退休教師的員額進行補充,循行政管道申請。考量到未來課程多樣化與跨領域的趨勢,學生選課將不再侷限於單一系所,沿用現制恐無法因應多元課程的師資需求,校長郭明政於是提出量化的「教師人事經費分配」方案,期望將新舊問題一併解決。
 
此議案的主責單位為校務研究辦公室,校務研究辦公室主任洪福聲認為此政策的重點,並非先前媒體報導所言「計算各系所『社會貢獻度』」,而是為了促進跨領域學習,廣開雙主修與輔系,培育多元人才,同時兼顧「公平性」與「效率性」的原則,建立一套分配方式;此外,對於特殊員額需求,可經由「競爭型教師員額」的申請路徑,以支持各系所大力推行跨國、跨領域學習,以及國際交流合作。
 
分配師資人事經費的標準為教學單位的教學負擔率,扣除資源使用率,再依專任教師、兼任教師、專任約聘教學人員等分別計算。其中,各單位教學負擔量的數據,來自單位內教師所開設課程之人學分數加總(人學分數即修課學生數乘上該堂課的學分,並針對學雜費、入學身份進行不同加權),除以學校教學總負擔量;教學單位資源使用量則包括人事費用、教學業務費、教學助理支出、導生活動費等等加總後,再除以學校總資源使用量。
 
簡言之,系所未來可以增開輔系及雙主修課程,以吸引學生修課,提高該系所的教學負擔率;同時精實課程,妥善規劃支出,降低自身的教學使用率,如此一增一減,就能爭取更多師資名額。
 
會議當中也針對媒體報導本方案的一些疑義提出說明,如貢獻度如何衡量?分配方式是否不利於小系?投機開課或開課浮濫的可能性等。對此洪福聲也回應,此制度的選擇權在學生手上,小系若能廣開課程,反而更有機會增加員額;他也相信學生擁有自主判斷的能力,選擇其所需要的課程。洪福聲表示歡迎各院系所的建議方案向校務研究辦公室提供。此外,新上任的傳播學院院長郭力昕建議,學校的硬體設備也要能配合學校廣開雙輔的政策,例如超過六十人的大班教室的數量不敷使用等,學校應建立相關的配套措施。
 
郭校長最後總結,今天的討論都是共識的出發點,他表示學校一方面應該滿足學生對於雙主修與輔系的需要,另一方面應考慮到師資減少,授課負擔大幅上升,院系所需要更有效的分配師資。為使此方案執行更加完善,將來會在校務會議繼續討論,取得共識再施行。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