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領航暨願景共識營】高教的不變 彭宗平勉政大From Good to Great

日期 : 2019-08-01 單位 : 秘書處
【校訊記者周佩怡報導】
108學年度高階主管領航營暨校務願景共識營,特別邀請到清華大學講座教授彭宗平以「閱讀臺灣的明天—窺見明天高教的變與不變」為題進行專題演講。彭教授演講時表示「臺灣高教須以大窺小,關心一些議題」;同時以政大校歌「政治是管理眾人之事」,期勉政大師長們能「家事國事天下事,事事關心。」
 
演講前半段,彭教授點出目前臺灣目前面臨的四大嚴峻議題:少子化與高齡化、教育與人才培育、能源與產業及國土規劃。首先彭宗平提到少子化的國安問題,政府不能再用過去的教育方式,必須「改變培育人才模式、做好人力資源規劃」。同時臺灣高齡化問題嚴重,現今政府應重視勞動力、健保、長照等相關議題。在教育與人才培育方面,彭宗平首先解構十二年國教隱藏的問題,包含技職教育更加邊緣、不同程度的學生之負面學習心態等,再提到大學供過於求導致學用落差、供需失衡、資源浪費,呼籲「教育應提升國際競爭力,使人才競爭力變為兩倍」。
 
演講後半段,彭宗平聚焦「臺灣高教的變與不變」。彭宗平首先以大學是「知識份子的搖籃、社會進步的推手」作為「不變」的象徵,認為大學應對自己要有更高的期許,其中校訓就是一個大學治學很重要的領導精神。彭宗平以國內外名校校訓為例,像清華大學的校訓「自強不息,厚德載物」就是學者梁啟超在清大演講時引用《易經》的內容,期許清華學子發憤圖強;美國最古老的大學,成立近四百年的哈佛,校訓是Veritas,這個字是拉丁文,英文就是Truth,真理之意。至於政大校訓—「親愛精誠」,彭宗平大讚其為人與人之間最寶貴、重要的精神。
 
彭宗平再以大學的使命作為「變」的體現,包含人才培育、學術研究、社會貢獻。首先對人才培育分為四個方向:一為少子化的挑戰來臨,每個人都是不可或缺的,故教育最終目的是「把每個大學生帶上來」,社會將因此而受益;二為基礎素養與核心能力,專業技能的生命週期日趨縮短,學生思考、分析與整合技術能力更持久;三為國際化與國際移動力,恰好與郭校長重視國際接軌的理念不謀而合;四為數位學習與終身學習,彭宗平指出,自然科學圖表大多有版權,而社會科學較少,政大可藉此擴大影響力。
 
學術研究方面,彭宗平認為政大應持續追求卓越化與國際化,建構一流研究中心,善用臺灣本土優勢,發展獨一無二的特色,包括目前政大成立羅家倫國際漢學講座,就是讓政大成為國際漢學研究的重鎮;善盡社會責任方面,彭宗平更說「關懷飢餓、社會福利是人文社會大學才能做到的」。最後彭宗平建議大家重新省思大學定位與價值,認為大學中最重要的就是所有的老師們,因為他們背負著大學教育最重要的任務---培育領導人才。演講最後,彭宗平認為政大有著優質的教學與創新的研究,他以莎士比亞名言「To be, or not to be; that is the question.」共勉在座的政大師長,並期許政大能「From good to great」。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