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新興科技暨國家安全」研討會 專家見解分享:新興科技與國家安全的防範及應對措施

日期 : 2019-07-30 單位 : 創新國際學院
【創新國際學院訊】
為探討新興科技變遷與國家安全的防範及應對措施,政治大學創新國際學院與日本慶應義塾大學研究團隊(Keio University Global Research Institute)六人,共同於7月26日星期五在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辦理為期一日的「新興科技暨國家安全」研討會 (Game-Changing Technologies and National Security)。

研討會由政治大學創新國際學院院長劉復國,以及日本慶應義塾大學全球研究中心副主任Motohiro Tsuchiya擔任主席,邀請眾多國內及日本學者共襄盛舉,包含中科院產拓長簡定華、日本慶應義塾大學Mizuho Kajiwara研究員、Michito Tsuruoka教授、Tobias Burgers博士、日本法政大學Satoru Mor教授、日本明海大學Mr. Tetsuo Kotani副教授、國防大學林文隆教授、田力品教授、中央警察大學消防學系黃俊能副教授、佛光大學張中勇教授,以及菲律賓、美國等學者參與。

本次研討會主要聚焦在全球治理與網路安全的關聯性,除了從歷史、當代趨勢的角度來審視科技變遷對於國家安全的影響外,更是探討科技對於國家安全可能造成的潛在危害。例如隱私權的侵犯,如何在網路安全與隱私之間達到平衡,取決於整體的全球政治形勢。亞洲在全球網路安全領域一直扮演著重要角色,如何展示走在創新的最前線、加強地區的聯繫,以及建構更安全的數位世界,皆與全球治理息息相關,是必須努力創建及討論的重要議題。透過本次國際研討會,不僅使國內外專家學者有所連結、形成合作網絡,同時期許透過這些對談,展開未來更多研究及教學的機會。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