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日本研究學位學程學生參加2019日本研究青年論壇研討會表現優異

日期 : 2019-07-16 單位 : 日學博
【日學博訊】
由當代日本研究學會、國立成功大學政治學系、國立政治大學當代日本研究中心、國立中山大學日本研究中心所共同舉辦之2019年日本研究青年論壇研討會,於2019年7月13日於國立成功大學順利圓滿落幕。本次共有14篇文章入圍暨發表者,分別為:日本國家安全與外交組四名、日本政治組五名、日本產業經濟組五名。
 
開幕式有請到國立成功大學社科院蕭富仁院長、國家安全委員會郭臨伍諮詢委員、日本台灣交流協會新聞文化部佐倉勝昌文化室長、中華民國當代日本研究學會林文程理事長進行致詞。蕭富仁院長致詞時提到,此次的研討會意義重大,是為第一次移師臺南舉辦,今後也期許如此的南北學術交流機會。郭臨伍諮詢委員以中美貿易戰、日本即將舉行的參議院選舉等具體案例,鼓勵學子們反思臺灣的現狀及研究方向。佐倉勝昌文化室長則表示能有如此領域廣泛的研討會,實為具意義性的寶貴機會,期待透過活動持續培養知日的臺灣研究人才,以進一步推動臺日之學術交流。最後,林文程學會理事長提出在目前亞太地區日本與周遭國家的戰略地位瞬息萬變的狀態下,希望年輕學子們能夠透過研討會的參與,以拓展自身研究方向、凝聚彼此研究的力量,進而增進對臺日間的理解;並在致詞最後,以薪火相傳、盼望每年都能持續有新面孔加入日本研究行列的期許,為研討會拉開序幕。
 
經過一天共三個場次的發表與評論,最後由評審評選出四篇優秀論文,學會頒予以上四位同學獎狀與獎金,以鼓勵同學們能持續深入研究日本並促進臺灣與日本的學術社群發展。
獲獎篇目與發表人:
篇目 發表人
「日美同盟在亞洲太平洋海權上的發展與合作2012-2016」 日本國家安全與外交組的林奕辰同學(國立政治大學日本研究學位學程)
「日本網路安全政策發展之啟示—以進攻性網路行動為例」 曾麒彥同學(國立中山大學中國與亞太區域研究所)
「日本技能實習制度與新南向產學合作專班之比較-以移民政策角度探討」 日本政治組的卓秀妮同學(國立中山大學中國與亞太區域研究所)
「日本集換式卡片遊戲產業之研究:以「遊戲王」爲例」 日本產業經濟的廖嘉希同學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