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政大羅家倫國際漢學講座啟動!委員會舉行首次會議

日期 : 2019-07-05 單位 :
【秘書處訊】
為紀念前教育長羅家倫先生,並期許政大成為國際漢學重鎮,校長郭明政5月在校慶大會時宣布政大將成立「羅家倫國際漢學講座」,而上個月28日第204次校務會議也正式通過「羅家倫國際漢學講座」設置辦法,並於今(5)日舉行「羅家倫國際漢學講座」委員會第一次會議。會中通過推薦第一任名譽講座教授為中研院院士余英時、講座教授為中研院王德威院士。經過聘任程序後,希望最快十月就能開講。

校長郭明政表示,政大的深耕計畫有兩大主軸,第一大主軸就是「華人文化的國際連結」,而首要工作就是要在「國際漢學」深耕。論及漢學的國際研究,臺灣具有華人世界無可取代的優勢。委員會上通過「羅家倫國際漢學講座」2019至2020的名譽講座教授,將聘請中研院院士余英時,講座教授則聘邀中研院院士王德威。余英時院士是名貫中外的史學大師,迄今完成近60本中英文著作、400多篇論文;而王德威院士在國際上聲望也非常高,不論中、英文論述皆為人稱道。政大羅家倫國際漢學講座一開講就找到兩位大師加持,期許政大成為國際漢學領域的領頭羊。而講座辦公室主任一職,由政大文學院副院長楊瑞松出任。另外即將在九月啟用的政大達賢圖書館,也將成為羅家倫漢學講座的首站。

會上郭明政再度提到感謝眾人支持讓「政大羅家倫國際漢學講座」得以成真,尤其是羅家倫的兩位女兒羅久芳、羅久華大力捐助;另外寶佳機構董事長李其白、信義房屋集團創辦人周俊吉,以及馨昌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鄧傳馨也都出錢支持。眾人眾力做有意義的事,而政大也願意承擔重任,期許帶領臺灣在國際漢學上,以台灣與亞洲經驗出發、擔任華人文化世界連結。

今日出席會議的委員包括中研院副院長黃進興、中研院院士王汎森、中研院中國文哲研究所長胡曉真、信義房屋集團創辦人周俊吉董事長、馨昌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鄧傳馨、政大校長郭明政、副校長朱美麗、文學院院長薛化元等人。「羅家倫國際漢學講座」後續的講座、客座講座教授、訪問學者、研究獎助學金及合約細項等,將留待下一次會議商討。羅家倫國際漢學講座委員會,是由政大校長遴聘國內外學者專家三至五人、校內教授三至五人,以及捐贈人代表三至五人組成。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