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107年度大學校務評鑑結果 政大各項指標全數「通過」

日期 : 2019-06-28 單位 : 秘書處
【研發處訊】
高等教育評鑑中心基金會28日公布107年度下半年大學校院校務評鑑結果,政大所有四項評鑑項目全數「通過」,校長郭明政感謝全校師生與行政人員、校友的努力,期盼未來也將持續朝各項目標精進。

這四項評鑑項目包括校務治理與經營、校務資源與支持系統、辦學成效,以及自我改善與永續發展,各項目分設不同細項評鑑重點。

根據高教評鑑中心評鑑結果報告,其中在「校務治理與經營」部分,委員肯定政大延續創校目的與自我定位為「世界的人文社會科學中心」及「臺灣社會良心」,以達成「成為亞太地區人文社會科學學術重鎮」與「培養世界公民與未來社會領導人」兩大願景;而政大面對新時代的來臨,將跨越國界迎接「學術與文化輸出」,提供國際與區域發展中的台灣與亞洲經驗。

在「校務資源與支持系統」上,學校推動課程精實方案、院整合開課與金字塔型開課結構,善用師資,強化教學品質,並大力推動翻轉教室,提供數位教學環境,包括智慧教室與政大雲等,另鼓勵發展數位課程與建置教學資訊的串流,意圖「用科技嬴回學生注意力」,委員肯定各種措施皆具前瞻性,且發揮相當成果。

而在「辦學成效」上,委員稱許政大境外學生招生成效佳,並致力於師資多元化、硬體與軟體設施建置、校內標示及文件多以雙語呈現,同時提供境外學生相關輔導與學習資源,努力營造友善的國際化校園;此外,校友在政府與相關單位任職情況比例高,且打造「公企中心」訓練高階管理人才與產學合作平臺,顯現對政治、經濟與社會之貢獻。

至於「自我改善與永續發展」,委員肯定政大能深入檢討前次校務評鑑和系所評鑑所提出的建議,塑造正向評鑑關係,並提出許多創新作為,成為國內以人文社會與商學院為主的高等教育學習標竿。

委員於訪評報告中同時提出建議。委員認為學校雖以人文社會科學為重心,然依據校務發展之學術群組組成計畫團隊,宜適當涵蓋全校所有學院,以求均衡發展;另為達多元人才培育目標,並使教師專長得以發揮,宜擬定教學實務研究與產學合作績效為主的多元升等制度與辦法,並積極推廣,以利教師的多元發展。

在施行「新制課程精實方案」方面,有關影響學生選課的多元性導致開課數減少、大班課程增多及課程銜接不易等問題,宜責成專職單位進行過程與成效之評估分析,並針對兼任教師之聘用及學生選課等配套措施,與學生充分溝通,利用更多公開管道使師生了解與支持。對於這些建議,學校都將參考改進。

高等教育評鑑中心去年10月實地到政大訪評,以兩天時間確實了解政大治校理念和各項指標執行情形,期間除了現場參觀,也分別訪談校長、各行政與教學主管、教職員和學生。
依據教育部實施校務評鑑規劃設計,全國各大學每六年必須接受一次校務評鑑,評鑑結果分「通過」、「有條件通過」與「未通過」三種認可結果,各校評鑑結果不排名也不設比較。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