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外交系邀請外交部國際合作及經濟事務司司長談「國際連結˙莫忘初心」

日期 : 2019-05-15 單位 : 外交系
【外交系訊】
13日(週一)上午國際事務學院聯合導師活動系列講座邀請到現任外交部國際合作及經濟事務司司長,同時也是外交學系系友葉非比學姊。葉非比司長畢業自外交學系及外交研究所,並曾任駐印尼副代表及外交部發言人。

本次講座主題為「國際連結˙莫忘初心」,司長一開始與大家分享她心中對初心的定義是人生起點的夢想。她也常常會回頭檢視選擇外交這條路是因為對外交、對國際關係有興趣、喜歡研究及探討,因此選擇外交做為一生的職業。在外交的職業生涯中,支持她的初心是從小我可以幫助人,大我可以為國服務。

接下來司長向同學們介紹國際合作的定義,是根基在聯合國2030永續發展計畫(SDGs)之上,透過國際合作發展基金會並搭配其他部會,例如衛生福利部、教育部等等,在技術合作、人才交流、人道援助、國際教育、投資融資等5個領域進行。在2018年86項國際合作項目中,農業援助占大多數,包括蔬菜種植計畫等等。除此之外還有人才培訓計畫,其中還有ICDF獎學金,提供受援國學生到台灣學習。經貿外交的範疇則是由外交部結合對外貿易協會等等民間廠商,以外交的角度進行經貿交流,也協助外交部同仁提升經貿方面的知識。透過與對外貿易協會的合作,掌握外交商機,以邦交國、政策目的為核心目標推動。目前正在推動跨太平洋經貿合作,因為該區域佔台灣對外貿易總額的30.2%。除了對外援助,同時也帶入商機,將台灣的經貿實力往外拓展。

接著,司長向同學分享她的外交生涯,其中一個很重要的階段是在駐印尼代表處服務的經歷。那段時間,因為台商及經貿代表團等等的協助,讓沒有經貿背景的葉司長學習的大量的知識。印尼是一個經貿大國、是一個國際大都會,不只是世界排名第16的經濟體,同時也有90多個國家在此設立大使館。在印尼服務的6年中,他總結了對於印尼的心得,要知己知彼、吃軟不吃硬、不作人身攻擊、要正向思考及學習與語言及文化。她也提醒,文化並沒有高下之分,重點在於個人的心態,是否願意去學習、去聆聽。司長也鼓勵,中國、日本、南韓都將市場深入東南亞,台灣推行新南向政策勢在必行,目前政府也著重在青年交流、跨境電商、資通電等等領域,年輕人在這股潮流中也要薛習專業之能並敞開心胸結交朋友。

除了在駐印尼代表處之外,擔任外交部外交及國際事務學院主任秘書與外交部發言人的時間也使司長獲益良多。在擔任主任秘書的期間,她秉持著進到外交部的目標和職責是為人民服務,也希望新進人員都能秉持這一精神。另外,作為發言人,雖然要承受相當大的壓力,但是學習也相對多,她也在工作過程中恪守誠實信用的原則,與同學共勉。

司長鼓勵,在外交系就讀的同學已經相當幸運,相較其他學生多了相當多國際連結的機會,例如模擬聯合國會議及政大豐富的外語資源。資源永遠不缺乏且無所不在,但是要站在優勢之上自發爭取。國際連結也並非在學生時代才能作,畢業之後更要延續這樣的精神,到時候選擇也會相對增加。最後司長用Robert Frost 的詩The Road Not Taken鼓勵同學,選擇不一樣的路並非是因為不要從眾,而是選擇的路便不要後悔,一但踏上就順著潮流。變動、挫折是常態,因為逆境是給人的功課,讓人成長。

對人生要保持好奇,開放及熱情是在人生路上要有的精神。也因為人生的短暫,必須愛惜每一個時刻。行動靠的是熱情,堅持要靠紀律。在海綿的學習態度中,也要重視紮實的基本功,提早預備好自己。除了在社會中保持熱情,也要誠實並建信自己的原則。保持對自己的自信,走出舒適圈,有希望及勇氣,種子在經過嚴峻的考驗之後才會開出更美的花朵。司長最後勉勵同學在追尋夢想的路上都不會忘記自己的初心。

在Q&A階段中,同學問及是否鼓勵同學至外交部實習,或是直接考取外交特考。司長回答可以視個人意願,外交部實習是一個很好的機會探索自我,或許會更堅定走上外交的道路,又或許會找到更適合自己的領域,一切只要跟隨自己的初心。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