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不再單打獨鬥 企管博班走過43年頭終成立校友會

日期 : 2019-05-07 單位 : 企研所(MBA學位學程)
【企管系訊/記者胡安妤報導】
政大企業管理學系博士班5月3日盛大舉行博班校友會成立大會。企管系博士班校友會由企管系主任彭朱如發起,盼將已有43年歷史的企管系博士班透過校友會成立,使人際有所聯繫、增進校友與母校的互動與交流。對此,商學院院長蔡維奇樂見其成,更期待博班校友會能與近年推動的博班改革有所互助,以達人脈及學術提升的綜效。

政大企管系博士班自民國65年成立,至今走過43個年頭,培育240餘位校友於教育界、政界及商界大放異采。但基於博士生性質大多「單打獨鬥、各顯神通」,遲遲未有博士班校友會體系將眾人連結。此事不僅止發生於政大,綜觀全台並不少見。

「我剛好是第19屆校友,現在又擔任系主任,我認為我任內應該要做好這件事,才不會對不起老師!」意識到該問題點,身為校友的企管系主任彭朱如當仁不讓,攬下此一任務,著手進行博士班校友會籌組、召集各奔東西的學長姐、學弟妹一同成為博班校友會的「創始元老」。

「博士班經營在過去5到10年遭逢重大挑戰,彭朱如主任仍積極率先籌辦企管系博士班校友會,這將會是博班經營的一大助力!」商學院院長蔡維奇力讚彭朱如的積極行事,他也表示,博班經營好壞,與整個院的學術風氣有著密切關係,而整個商學院博士班校友約達600餘位,企管博班則佔三分之一,顯於商學界、管理學界皆有一席之地,值得重視肯定。然而,蔡維奇也點明,不能忽視博班面臨的困境。

出路未明、教職難尋,全台大專院校博士班報考率不約而同慘淡。早些年政大企管博士班報名人數仍達上百名,近些年卻落至數十位,僧少粥多的情況下,報到率更未見明朗。「為了衝報到率,一般作法是會錄取part-time生,但我們想反其道而行」蔡維奇指出,政大商院博班未來計畫一律招收全時就讀生,首感謝9位願意先行合作的系主任認為,畢竟改革陣痛期難免,但他也指出,為商學院長期良善經營確為必要。

另一方面,蔡維奇也期待商學院博士班的學習環境能更具國際化,故積極向鄰近學校合作,使多方學生能夠就近參與聯合培訓,目前規劃有香港、大陸及新加坡等地區。此外,蔡維奇也規劃召集外籍國際生前來商學院就讀博士班,為達此,已勤跑東南亞國家宣傳,成果也斐然,相較過往的個位數,今年各系外籍生報名人數便達20多名。「若有更進一步發展,會繼續跟大家分享好消息!」盼維持並精進原有學術氛圍,蔡維奇推動博士班一連串改革,期許能與博士班校友會連結以達綜效。

「人家都羨慕政大有強大人脈,但老實說我們博班生都不熟,頂多認識上下屆,或是參加評鑑時才知道彼此是學弟妹、學長姐關係」擔綱大會主席、現任華文商管學院認證中心執行長的周逸衡學長拋出感慨,基此,他相當認同彭朱如的創見,認為企管博班生應有所聚合,他也期待,成立後學長姊、學弟妹間能建立人脈網,創造學界、商界及政界的連結力量。

而企管系博士班創班大家長許士軍及司徒達賢老師皆與會共襄盛舉,許士軍打趣地表示,當年結束美國博士班學業,學成歸國有幸躬逢政大企管系博士班的誕生,現正又參一腳校友會的創立,他十分榮幸,也指出政大無論企管系博士班抑或校友會皆「得天下之先」,其成立皆獨步全台、作為領頭羊。

至於司徒達賢老師則憶起數年來的課堂趣事,那過往多半來自其苦心孤詣的嚴苛要求及與師生間的相互砥礪,「老師要求各位,各位要求自己,到時教學上或事業上,才會有底氣!」他也表示,雖博班不比企業重視人脈,但彼此背景及心靈的認同,是能有所聯繫的。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