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全大運400公尺跨欄紀錄高懸36年 陳奕傑摘金破紀錄!

日期 : 2019-05-06 單位 : 秘書處
【體育室訊】
108年全國大專校院運動會,在烈陽和暴雨天氣下進行,考驗著田徑場上選手們的意志,政大國關所倪泰麗與阿語系陳奕傑表現亮眼,雙雙奪下一般女子組10000公尺與400公尺跨欄金牌,是繼「風速女王」王惠珍學姊後再次於全大運田徑項目奪金,更令人振奮的是,陳奕傑更以66秒77的成績改寫維持了36年的一般女子組400公尺跨欄紀錄,寫下歷史性的一刻!

陳奕傑在國中時便是深具潛力的中距離選手,卻因嚴重的足底筋膜炎與腰痛離開田徑場,高中三年也因專注於課業並沒有繼續訓練,直到進入大學才又燃起田徑魂。然而身體舊傷不斷復發,大一只練了兩個月便無法繼續,升上大二後,她還是想「試試自己的能耐」,在訓練、疼痛、復健治療不斷循環下,107年全大運,靠著教練幫她貼了長長兩條肌貼來催眠自己「腰不痛了,腳底板不痛了」,那年,她以61秒95的成績拿下400公尺銅牌,卻也無法繼續之後的800公尺項目。

考量身體難以負荷太高強度的訓練,但又想試試更具技術性的項目,陳奕傑決心轉戰400公尺跨欄,不過學校的器材並不完善,她笑說:「我們只有7個上古時代的欄架」;下學年度又逢操場整修,因此每星期都要「移地」訓練,除了兩天的團練,教練還為她增加了三天個人課表,訓練加上通勤時間都得花上將近4小時,每每一下課便要立馬搭車前往台師大或台北市立田徑場訓練,著實辛苦。

外表總是一臉輕鬆的陳奕傑表示,此次比賽的過程其實很不輕鬆,因為腰傷的問題依然存在,炎熱的天氣也讓她吃不消出現中暑現象,在前三天的400公尺、400公尺跨欄預賽都沒跑出預期成績,因此最後能摘金並打破大會紀錄讓她感到格外珍貴。她覺得自己非常幸運,因為有兩位教練同時的幫助,曾就讀本校應數系的洪鈺釗教練除了訓練及比賽策略的指導,甚至在訓練時親自下場陪跑,前任教練呂潔如老師像是運動防護員與心理諮商師,賽前的一番話安定了她原本焦躁的心,她說兩位貴人真的缺一不可。

最後陳奕傑透露,今年的壓力真的很大,因為規畫去中東進修,確定明年無法參加全大運,所以她告訴自己此次比賽非贏不可,不過賽後的甜美成果又讓她冒出了「想試試看」的念頭,也許在中東學習語言之餘還要計畫保持訓練,備戰110年全大運,期盼在體育舞台上再次閃耀光芒。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