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臺灣公共事務個案聯盟 Ecosystem for Public Affairs Cases & Centers(EcoPACC)成立大會

日期 : 2019-04-24 單位 : 應用經濟學程
【社科院訊】
本校社會科學學院於4月11日舉辦「臺灣公共事務個案聯盟」(Ecosystem for Public Affairs Cases & Centers,簡稱 EcoPACC 或「個案聯盟」)成立大會,由政治大學社會科學院公共事務個案中心暨臺灣公共事務個案聯盟江明修主席主持,偕同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公務人力發展學院城忠志院長、考試院國家文官學院許秀春副院長、臺北市公務人員訓練處林芳如處長、以及開放文化基金會林誠夏法制顧問、李欣穎執行秘書、洪華超經理等人進行聯盟簽約儀式,將透過跨公私部門與專業領域的協力,以開放社群理念共同經營公共事務個案的生態網絡。

我國公共事務相關領域的訓練機構、研究機構智庫、與高教院校,皆已發展各領域及數量豐富的研究與教學個案,但其流通使用與更新改作因智慧財產權而頗為受限。由於公共事務個案普遍涉及政府與非營利組織的策略與管理,涵蓋多元利害關係人的利益及價值觀,且個案情境與決策爭點也隨時空背景而演變,亟需長期紀錄並反映個案教學訓練與研究的演變歷程。緣此,上述各單位機關將合作建立以開放社群理念經營公共事務個案的生態體系,企圖善用公眾授權(如 Creative Commons,創用 CC 授權條款),搭配適用於多元情境的教學指引,包括其撰寫、流通、教學、研究、與相關加值應用,以發揮個案教學與研究的長期效益。

成立大會於中午正式開始。首先,江明修院長表示「臺灣公共事務個案聯盟」的成立十分具有意義,也期許聯盟成員未來可以一起向前,為公共事務注入新的活力;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公務人力發展學院城忠志院長以動物園袋鼠區柵門的故事為例,比喻個案聯盟如同那一扇終於關起來的柵門,將過去發散的個案集中並妥善運用,勢必可以發揮更大的作用;台北市公訓處林芳如處長表示,跑得快是一個人的事,但要跑得又快又遠,就是一群人才做得到的事,以此期許個案聯盟未來可以走得又遠又有效率;國家文官學院陳姿妤組長回到母校有感而發,表示過去學院也有類似的發想,並很感謝政大社科院給予實踐的舞台;開放文化基金會林誠夏法制顧問舉歐盟及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為例,表示CC授權已是現今國際趨勢,透過個案聯盟將個案開放授權,以活絡公共事務的交流。

EcoPACC個案聯盟未來將持續擴展公共事務個案的生態網絡(如圖),連結多元領域公共議題的個別專家學者與組織、個案教學培訓場域(如大學校院、政府訓練機關)、個案研究與教學者,並執行現有公共事務個案主題的盤點與公眾授權、規劃並發展以公眾授權的新個案主題、辦理個案研究撰寫與教學培訓工作坊、建置維運個案聯盟網站平台以及提供社群媒體與電子報。近期並自組論壇場次於臺灣公共行政與公共事務系所聯合會(TASPAA)年會(108/5/4-5/5),希冀能推廣公共事務個案的開放流通與使用。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