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社會科學研究的野人獻曝,中研院吳重禮教授談選舉新議

日期 : 2019-04-24 單位 : 應用經濟學程
【社科院訊】
社科院於4月18日舉辦兩週一次的「*社科院小敘時光」,邀請中央研究院政治學研究所研究員兼院本部秘書處處長吳重禮教授蒞臨本校,以「社會科學研究的野人獻曝」為題,與本院江明修院長、黃東益副院長及院內多位師長進行學術分享與交流。吳教授以多元角度,針對去年九合一大選過程,選民因為一邊投票、一邊開票衍伸出「策略性投票」議題,進行深入探討。

去年九合一大選與全國性公民投票共同舉行,因投票排隊時間過長、開票時間不一致等現象,衍生出「選舉結果是否有失公平」之議,甚而台北市長候選人丁守中尋求司法途徑,針對選舉結果提起選舉無效之訴。當時,新聞媒體報導對於丁守中提出因開票時仍有投開票所仍在進行投票,加上媒體即時更新各候選人得票數,使得民眾受到相關票數資訊的影響,產生了「棄保效應」的策略性投票,致最終落選等重重疑議。針對此一問題,吳重禮教授蒐集來自中選會之投票所資料,運用迴歸分析方式,探求「策略性投票」對選舉結果的影響,提出並無策略性投票的存在,而是學界將選民投票複雜化。此一結論引起與會教師熱烈的討論,並激起相當精彩的學術激盪火花。

討論中,與會師長提到,面對選舉所衍生的「排隊時程」、「投票方式」、「開票方式」是否能有相關因應策略,例如「線上投票」之可能,吳重禮教授對於未來電子化輔具投入選舉的可能性,需具備三項重要元素:「科技、政黨共識以及投票行為」,台灣未來若要發展電子投票,須考量到很多不同的因素,短時間內仍然很難克服與實踐,但的確會是未來的趨勢。會場內,多方交流熱絡,吳重禮教授更允諾若有機會必再次蒞臨本校與師長們再敘一場精彩的學術饗宴。


*「社科院小敘時光」為社科院每兩週舉辦一次的師長及同仁交誼活動,活動中邀請社科院各系所師長、同仁共同用餐,輕鬆交流與互動。在小敘時光時間,社科院邀請海內外社會科學領域知名學者,以及本院校教學優良獲獎教師、研究優良獲獎教師、休假研究返校教師、升等教師,以及新進教師群輪番分享,透過交流,促進教師跨領域相互學習,有效提升教研能量,期望能在教師研究、教學與社會實踐方面,推動教學的改革與創新,培養能融入國際社會的人才,並透過院內各系所暨研究中心,強化產官學研合作,轉化研究成果為社會創新的動力。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