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獲普立茲獎 新聞系友方秋湖:用謙卑的心做好每一條新聞

日期 : 2019-04-22 單位 : 秘書處
【新聞系訊】
2019年普立茲「突發新聞獎」由匹茲堡郵報(Pittsburgh Post-Gazette)團隊獲得,政治大學新聞系50屆系友方秋湖也是團隊成員之一。此次得獎作品是報導2018年10月發生在匹茲堡一座猶太教堂的槍殺案,該事件造成11人死亡、七人受傷。從槍殺案開始的三周一系列新聞報導,團隊成員曾經分別製作各式文字、影像、照片及圖表,專業分工嚴謹。

踏入新聞工作迄今25年,方秋湖始終堅持「熱忱」:「新聞人的人生不是枯燥乏味的,別人的故事可以讓自己的人生更為精彩、讓自己更謙虛」。方秋湖表示,每天接觸不同的人、看到別人的苦難,會更想知道要如何保持人生喜樂,讓生命更有希望。

方秋湖1980年代從香港來台讀書,先進入僑大先修班,後來奮發圖強考上政大新聞系,孫曼蘋老師及林少岩老師對他啟蒙最深,影響他至今保持嚴謹的新聞工作態度。「政大新聞人」的精神尤其長存於心,對不確定的事情力求雙重查證以確保新聞沒有錯誤。兩位老師也嚴格要求遵守截稿時間,如林老師的攝影課如果繳交作業沒有準時一律以零分計;這些專業態度讓他獲益甚深,至今自律也嚴。

兩位老師尤常強調做新聞及攝影前要先學會做人,將心比心,以同理心去看待一切事物。方秋湖認為,新聞工作不能單打獨鬥,要先想到編輯的需要並讓編輯台安心,也要事先設想團隊可以如何呈現新聞,這點他在新聞系實習報紙《柵美報導》修課時就體驗良多。

方秋湖認為,在美國工作,不同種族有不同的做事方式,需轉念去面對工作低潮期,「原諒」即是最好的解藥。他表示,新聞工作的事前準備很重要,站出來就代表媒體的權威性,要讓人相信自己擁有自信與專業。即便在美國報社工作常得面對裁員減薪壓力,但整個新聞團隊的工作氣氛仍然非常團結,即使當天沒有輪值,大家都彼能此為線上同事們加油打氣。

方秋湖在匹茲堡郵報工作已有23年,其動力來源就是想幫助別人。如一場車禍的新聞照片除紀實作用外,呈現在媒體上更要提醒駕駛者不要酒後開車。另有一次他曾採訪一位匹茲堡大學生暑期打工以能幫助另位生病的俄羅斯籍同學,報導刊出後,學校立刻減免該名打工學生學費以示表揚,讓他十分開心。

方秋湖認為,新聞工作的內涵與價值就是要對人有興趣、有關懷的心,「就算是殺手,他也是一個人」。做記者尤其要有憐憫的心、能感同深受,把受訪者的故事呈現出來以對其有幫助或是改變現狀,這就是新聞工作的魅力所在。

這次團隊得獎作品,普立茲獎評審就認為其報導內容除深入、即時、完整外,還具有同情心。方秋湖憶起報社總編輯在得知獲獎後曾經對著團隊成員說:「我相信你們在座的每一位都願意用這個普立茲獎去換回11條無辜的生命,Go Back To Work,明天又是新的一天」,藉此鼓勵報社每位成員用謙卑的心去做好每一條新聞。

方秋湖的同班同學、現任《鏡周刊》攝影總監鍾國偉表示,方秋湖幽默風趣,在學校時就曾對他的攝影技巧提攜良多,「雖然現今大環境改變,仍需要好的攝影能力工作者如秋湖同學」。而在TVBS新聞部副總監王結玲印象中,方秋湖大學時期就常騎著腳踏車到處拍照,充滿熱情,看到同學得獎,深感與有榮焉。

方秋湖最後不忘叮嚀,想要追求一個精彩的人生,絕對要選新聞系就讀,常保熱忱的心與態度,即使新聞環境惡劣,還是希望學弟妹可以多投入新聞行業。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