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第二屆民國文學圓桌論壇,暢談五四百年與民國文學

日期 : 2019-04-19 單位 : 中文系
【中文系訊】
政治大學民國歷史文化與文學研究中心於4月18日政治大學百年樓111會議廳辦理「作家‧文本‧詮釋——2019第二屆現代文學∕民國文學」圓桌論壇,這場會議是由研究中心、中文系與四川大學文學院「中國現代文學文獻研究中心」共同主辦,以及文訊雜誌社、文史哲出版社、花木蘭文化事業有限公司和國文天地雜誌社協辦,各界報名踴躍,座無虛席。

本次會議特邀著名文學家郭沫若的外孫女共同參與,日本國士館大學文學部藤田梨那教授也就「郭沫若的異域體驗與他所做的工作」進行主題演講,說明郭沫若在現代詩歌、史學、考古學的學術成果如何源自日本留學與流亡時期的接觸與啟迪,並帶來國際郭沫若研究學會的近況與嶄新的研究視野。

其餘與會的國際專家學者,包括四川大學文學與新聞學院教授李怡、中國社會科學院文學所教授劉福春、復旦大學中文系教授欒梅健、同濟大學中文系教授朱靜宇、蘇州大學文學院教授徐國源與西南大學文學院教授張武軍,國內學者專家則有中央大學文學院院長李瑞騰、政治大學台文所教授陳芳明、東華大學華文系教授須文蔚等人,總計進行三場專題演講,發表九篇精彩論文。

適逢文學院六十周年院慶,本次會議辦理「化南春風慶花甲文院師長現風華」特展開幕致詞,由薛院長引言,政大歷史系教授閻沁恆致詞,娓娓道來居住化南新村的時移事往,歷歷在目。「新時代•新文學•新文化——五四與民國」圓桌論壇由文訊雜誌社社長封德屏主持,邀請四川大學文學與新聞學院教授李怡、台灣大學中文系教授梅家玲、中研院近史所教授黃克武、台灣大學台文所教授黃美娥、政治大學歷史系教授劉維開五位學者各抒己見,自由表達關於「五四」的回顧與反省。

自2013年文學院「民國歷史文化與文學研究中心」成立以來,持續以《民國文學與文化研究集刊》、《民國歷史文化與文學研究中心通訊》與《民國文學與文化系列論叢》發展兩岸學術交流網絡,推動集體學術出版計畫。在中心主任張堂錡教授的擘畫下,讓更多從事現代文學研究的學者共同關注「民國文學」,進一步產生豐富的交流與對話。

由於近年來「華語語系文學」、「漢語新文學」、「民國文學」等觀念相繼提出,不但推動現代文學的研究發展,更激盪出許多新的觀念與方法。為能強化兩岸學術交流,促進對相關作家、文本研究的深入探討,繼2016年辦理「觀念•方法•史料——第一屆現代文學∕民國文學圓桌論壇」後,賡續於「五四」一百周年的此時此刻策劃本次會議,提出對現代文學作家、文本的新/再詮釋,重新觀察現代文學作家的歷史定位、文學風格或創作歷程,挖掘、考證或重新闡釋現代文學文本的史料,探討漢語新文學、民國文學、華語語系文學的概念,以總結「五四」運動一百年的回望與反思,可謂別具意義。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