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觀察中共剖析兩岸 產官學界解讀兩會

日期 : 2019-04-18 單位 : 東亞所
【東亞所訊】
由東亞研究所與中共研究雜誌社主辦、漢聲廣播電台協辦的「2019年中國大陸『全國兩會』觀察─發展關鍵年及對臺單邊主義論壇」,17日下午於政大登場,逾百人參與。「兩會」(全國政協會議、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固定於每年3月召開,如政府工作報告、政協工作報告等,對中國未來一年的國家運作具有高度重要性,也是外界觀察中共內外變化的重要窗口。

東亞所所長王信賢主持開幕儀式,王信賢所長表示,本次論壇從主持人、引言人到與談人皆為東亞所所友或教師,展現東亞所五十年來積累的充沛學術能量。誠摯歡迎各界朋友一同參與、交流,期望中國研究臻於至善,對國家、社會做出更大的貢獻與影響。同時,王信賢所長也感謝中共研究雜誌社與漢聲廣播電台的支持。

東亞所名譽教授邱坤玄於開幕致詞時說明本論壇的重要性。邱坤玄教授指出,中國大陸崛起後對國際政治產生正面或負面影響、中國大陸意圖,以及習近平如何面對內外複雜環境與兩岸關係,都是各界所關注的。

  論壇第一場次主題為「2019年中國大陸『全國兩會』後之政經情勢」。中央研究院政治學研究所副研究員暨東亞所合聘副教授蔡文軒分析習近平於兩會期間的「下團組」,認為今年首度選擇參與文化藝術界與社會科學界聯組會,與內蒙古、甘肅、河南代表團會議,前者顯示習相當重視意識型態控制,後者則具有調整區域發展規劃思路的政治意涵。國防安全研究院量化分析暨決策推演中心助理研究員曾偉峯評析今年兩會的嚴肅政治氛圍,認為管控特別嚴密其來有自,包含強調政治穩定優先,顯示習對黨執政的憂慮,以及制度自信不夠,並試圖找回對社會的實質控制權力。致理科技大學國際貿易系副教授張弘遠分析李克強的政府工作報告,指出經濟攻堅部署顯示績效導向與意識形態導向的兩難,並研判未來發展將以意識形態為主。開南大學公共事務管理學系副教授張執中為與談人,從地方幹部運作的舊結構、意識形態控制及官僚主義兩面派等方面發表評論。

  第二場次主題為「2019年中國大陸『全國兩會』後之重點觀察」,討論大陸外交、軍改與兩岸議題,政大外交學系教授李明為主持人。輔仁大學日本語文學系學術特聘教授何思慎認為,美中關係不是冷戰的復刻版,而屬於冷對抗;朝核問題則可能成為中日合作的新方向。國防安全研究院中共政軍研究所助理研究員龔祥生分析,中共於本次兩會已意識到軍事發展的障礙,包括當前作風僵化不利於軍事人才培育、軍地合作仍有發展空間,以及軍職身分地位大不如前等。淡江大學中國大陸研究所副教授張五岳分析中共的對台政策有三大主軸:體現外交與軍事施壓的「一中反獨」、單邊作為促進社會經濟融合是重中之重,以及啟動「一國兩制台灣方案」的政治談判議程。本場次與談人東亞所名譽教授丁樹範指出,大陸今年外交重點為防止中美競爭關係失控,並化解周邊危機,兩岸關係方面,在習近平尋求於歷史功過中有決定性地位的同時,國民黨與民進黨都必須面對習近平新界定的「九二共識」。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