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聯合科技業及跨學院師資 應物所開設實務型學碩專題研究課程

日期 : 2022-08-11 單位 : 應物所
【應用物理所訊】
新學年新氣象,111學年度第一學期應用物理所與電子物理學士學位學程首度聯合旺宏電子及本校跨學院師資,擴大開設「專題研究」課程,並開放給各學院碩士班及電物學程學生修習,將指導學生個別完成一件學期研究計畫。

透過「Ephys演講」活動,電物學程於今年上半年曾邀請該公司前瞻技術實驗室處長謝光宇赴本校演講,他以充足的簡報資料,介紹半導體科學與技術對人類文明之影響,為大家帶來一場有趣易懂的半導體課程。謝光宇表示該公司總經理、中研院院士盧志遠很重視來自本校的邀請,特為該次演講與他利用週末進行內容規劃,目的就是為了讓各科系學生深入淺出認識半導體及其廣大的應用,瞭解科技與人文不可分。科技業界專家對高教人才培育之重視,與電物學程的核心目標完全吻合。

在該次演講後,謝光宇隨即與理學院院長陸行,本所、資訊系、科管與智財所老師們討論共同培育人才計畫。業界專家透露,在愈趨精細複雜的工業技術發展下,半導體產業不僅看重電機、物理等相關領域人才,也需要其他各領域專業人才的投入,包含本校已具規模的學科如資訊科學、應用數學、統計等。高科技業界多數領域的工程師透過電腦、程式、大數據、人工智慧技術來進行工作,對數學能力強的人才需求大。

在共同規劃下,本所將原開設在電物學程的專題研究,自111學年增設為學、碩士班合開課程,提供跨學界及業界的先端科技專題。該公司將以遠距方式提供「半導體應用與技術開發」研究專題,內容涵蓋半導體非揮發性記憶體、3D IC封裝技術、下世代半導體材料(二維材料)以及量子電腦;本校跨學院授課教師們則提供多元的研究主題,如量子計算應用、量子物質的模擬、半導體元件專利分析與技術預測、訊號處理、隨機模型及其應用、深度學習及聯邦學習實務應用研究、永續科學等,中研院物理所亦將提供實習機會及研究資源。

本所所長林瑜琤表示,歡迎同學先修習電物學程開設的入門課程,有了扎實的基礎後,才能達到理論與實務結合的最大學習效果。新學期的專題研究獲得本校高教深耕計畫業師經費補助,未來將視學生修習的表現,持續開拓更多面向的專題研究內容。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