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智慧城鄉.永續發展.韌性城鄉 全國規劃系所實習聯展圓滿落幕

日期 : 2022-05-25 單位 : 地政系
【地政系訊】
本校地政學系於5月14日承辦「第十七屆全國規劃系所實習聯展」,由於受到疫情的影響,本屆聯展改採視訊會議方式進行,但仍獲得全國規劃相關系所的熱烈支持,共計有全國16校系所、31個組別報名參加。為了擴大參與人數,特採Google Meet及YouTube兩個平台進行線上會議及活動直播,吸引了超過500位師生共同參與活動。

「第十七屆全國規劃系所實習聯展」以「智慧城鄉、永續發展、韌性城鄉」為題,探討智慧化時代下,如何透過空間規劃追求永續、韌性的城鄉關係。社會科學學院楊婉瑩院長在致詞時表示,本校社科院擁有許多與國家社會發展息息相關的系所,地政學系是頗具特色的其中之一,形塑出未來的城鄉規劃、國土規劃師。針對實習聯展,楊婉瑩表示非常歡迎來自各地的規劃師齊聚一堂展現創意,期待透過交流與觀摩,看見翻轉城市、翻轉鄉村的可能。而中華民國都市計劃學會陳彥仲理事長亦在致詞時強調,實習聯展的目的是相互學習,希望參展同學能保持平常心參與競賽,任何規劃作品都有其價值與適合的情境。

聯展之「規劃教育之創新理念論壇」中,特別邀請臺北市政府都市發展局方定安 副局長、中華民國都市計畫技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古宜靈理事長、內政部營建署吳欣修署長、中華民國區域科學學會林楨家理事長、新北市政府邱敬斌副秘書長、臺灣省都市計畫技師公會孫明為監事、中華民國都市計劃學會陳彥仲理事長、財團法人中央營建技術顧問研究社黃宏順董事長、中華民國地區發展學會解鴻年理事長等九位國內都市規劃產官學界之專家學者共同參與,以透過交流研討過程提供師生創新思考的機會。

在論壇引言時,地政學系白仁德教授談到規劃系所實習聯展於2006年開辦,初期分別於南北兩區舉行,直至2008年第三屆由政大地政學系主辦時方將七校活動提升到全國聯展,並奠定了現今實習聯展的規模。時至今日,實習聯展有地政、都市計畫、建築、環境規劃、景觀、市政、防災等系所共同參與,使不同規劃領域的學生得以相互啟迪、擴展視野,同時結合規劃業界與政府部門,透過交流強化產官學間的連結,為臺灣追求更美好的未來。

在「規劃教育之創新理念論壇」中,內政部營建署 吳欣修署長率先以國土計畫、國家公園、都市計畫、綠建築到公部門跨域人才需求,揭開討論序幕。而對於未來規劃教育的創新理念,多位論壇嘉賓均認為面對新世代技術、制度及價值理念的迅速變遷,傳統都市計畫領域應該產生新的思維模式,未來都市規劃應該是跨領域、多層次的整合思考,涵蓋科技、法律、社會公平、生態環境等不同面向,因此學校作為規劃專業培訓基地,應該引導年輕規劃者養成創意思考、圖文表達及跨域學習的能力,以因應未來都市發展議題的變化,並保持規劃專業的調適性。而在下午的「校際實習成果觀摩」活動中,各校系除透過線上會議室對各組別之規劃主題進行互動外,也透過活動官網之留言板進行文字交流。

此次聯展的重頭戲,「中華民國都市計畫技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優秀規劃獎評審」,由中華民國都市計畫技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從通過第一階段初選的12組作品進行遴選則,並依「計畫理念」、「規劃創意」、「分析方法」及「可執行性」等指標綜合評量,且讓參賽組別有機會與評審團進行交流答詢。最終,由國立成功大學都市計劃學系「歸有光,仁有電-智慧綠能住宅社區示範計畫」、國立政治大學地政學系土地資源規劃組「悠悠山河金娛樂」及逢甲大學都市計畫與空間資訊學系「農遊花果山,尋覓新社好菇事-新社鄉村地區整體規劃案」等3組脫穎而出、獲得優等獎的殊榮,另外國立臺北科技大學建築系暨建築與都市設計碩士班都市設計組「ALGAE scape藻類能源循環地景」及國立臺北大學都市計劃研究所「打造最綠的鄉村空間—宜蘭縣五結鄉鄉村地區整體規劃」則分別獲得創意設計獎與國土實踐獎的肯定。

活動主辦地政學系孫振義主任於閉幕致詞中時提到,實習聯展是規劃界完美的交流機會,更呼應林楨家理事長在論壇中期盼的宏願,希望有朝一日能夠催生出台灣的「規劃奧林匹亞」。孫振義在結語中除了由衷感謝全國16校系所數百師生熱情參與外,更感謝此次活動指導單位中華民國都市計劃學會、協辦單位中華民國都市計畫技師公會全國聯合會、中興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台灣世曦工程股份有限公司、財團法人中央營建技術顧問研究社以及臺中市政府地政局的贊助與支持。

本屆實習聯展共計有來自中國文化大學都市計劃與開發管理學系、中華大學建築與都市計畫學系、宜蘭大學建築與永續規劃研究所、長榮大學土地管理與開發學系、國立台灣大學建築與城鄉研究所、國立金門大學都市計畫與景觀學系、國立臺北大學都市計劃研究所、國立臺北科技大學建築系暨建築與都市設計碩士班都市設計組、國立臺北教育大學社會與區域發展學系、逢甲大學都市計畫與空間資訊學系、朝陽科技大學景觀及都市設計系、臺北市立大學城市發展學系暨研究所、銘傳大學都市規劃與防災學系及本校地政學系土地資源規劃組…等16校系所、31個組別報名參加。一整天的線上會議,在與會的產、官、學、研專家與學生交流中完美落幕,並且互道明年「第十八屆全國規劃系所實習聯展」再相見!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