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開創南島原民教育新格局 參訪東華大學、臺東大學盼資源共享

日期 : 2022-05-25 單位 : 秘書處
【大學社會責任辦公室訊】
為落實教育部「大學社會責任」實踐,提升偏鄉教育輔導,推動原住民文化與產業,拓展南島國際論壇與服務等相關面向之合作,本校於4月25日及26日由校長郭明政帶領團隊至東華大學、臺東大學進行教育合作參訪活動,希望能達成跨校跨領域的多方合作與資源共享,擴展各校學生對於大學社會責任及原住民族文化領域的多元視野。

東華大學參訪首先由該校原住民族學院院長石忠山帶領團隊認識原住民族學院,介紹原住民族學院架構及發展現況、學位學程與師資團隊,並藉由參觀導覽原住民族學院環境及學習設備,展現東華大學對原住民族學院的理念與展望。透過學院多樣化的課程設計及附屬設施,讓政大團隊認識原住民族學院豐富的樣貌。

東華大學原住民族學院成立已逾二十年,是臺灣原住民族教育的先驅代表,亦是政大在原住民族教育發展上求之不得的合作夥伴。目前政大正努力透過密切合作,期望與東華大學、臺東大學,以及夏威夷、紐西蘭、菲律賓、斐濟等地區夥伴大學,形成一大學教學與研究聯盟。利用交換學生、跨校實體與遠距修課、移地教學等方式,在原住民及南島研究上共享資源、相互支援,並逐步擴展至南島地區之國際志工與服務。

本次參訪感謝東華大學校長趙涵捷、院長石忠山與教授高德義的熱情歡迎與大力支持。透過面對面深度互動與交流,讓政大團隊瞭解原住民族學院實際運作情形及其辦學理念,有助於雙方開展全面性緊密互動,以期未來在課程修習、計畫執行、議題研究等面向上,深化在地合作,共同培養地方人才,共盡大學社會責任。

在臺東大學之參訪,該校校長曾耀銘邀請人文學院院長李玉芬、原住民族教育及社會發展研究中心主任熊同鑫、幼兒教育系郭教授李宗文、人文學院南島文化研究博士班執行長蔡政良、人文創新與社會實踐中心博士後研究員蕭鄉唯共同參與。

臺東大學南島研究被視為臺東大學特色學術之一,蔡政良談到臺東大學對於南島文化的研究經過了幾次的轉型,除了南島文化中心的設立,近年積極轉型原住民教育與社會發展研究中心,從先前著重學術研究,陸續的加入社會實踐,並和人文創新與社會實踐中心及東部生物經濟中心合作,對南迴地域排灣族的社會文化進行共構和創生。

對於原住民族及南島族群文化的研究,本校持續投入資源,並利用高教深耕計畫資源,在地方創生及偏鄉教育領域耕耘,期許達到社會實踐。本校民族系系主任官大偉及語言所所長戴志偉都分享了在原住民族及南島族群的研究經驗,期望未來和臺東大學在這方面有進一步的合作機會。教育學院院長郭昭佑透過介紹偏鄉k12計畫,希望未來計畫能夠加入Reading的部分,讓偏鄉教育的發展更加完整,也能和臺東大學合作,使計畫的範圍更加多元。

經過雙方交流後,曾耀銘提出可能合作的五大方向,包含國際化、原住民研究、地方創生、技術研究及遠距教學等。透過老師共同指導原住民研究,不僅能讓原住民研究資源共享,也能讓研究更深入透徹。再者,花東地區有高比例的原住民人口,兩校的合作可以讓學生更深入了解部落,花東地區的部落也能藉著政大法律背景的專業,由制度面切入,創造地方創生的可能。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