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AS+校長論壇再登場 校長郭明政:臺灣經驗要發揚光大 亞洲發展靠眾人智慧

日期 : 2022-05-13 單位 : 國合處
【國合處訊】
「Asia Studies+ 校長論壇」繼5月5日初登場之後,受各方期待,於5月9日再登場,由校長郭明政及來自歐、亞、中東六所頂尖大學校長與副校長,一同勾勒亞洲未來藍圖。他校參與者包括韓國成均館大學校長Dong Ryeol Shin、以色列海法大學校長Ron Robin、德國特里爾大學校長Michael Jäckel、印尼日惹大學校長Panut Mulyono、法國國立東方語言文化學院副校長Gilles Forlot,以及英國倫敦大學亞非學院校長Adam Habib。

論壇主持人、國合長林美香向與會校長及副校長,介紹政大在亞洲研究的卓越地位,並強調學界相互連結的重要性,「一所大學能做的不多,但數個大學團結一致,能成就的卻是無可限量。」

郭明政首先發表演講,他表示由於臺灣在地緣政治上扮演關鍵角色,又「因其在半導體等高科技領域的發展,公共衛生的進步,對自由、民主與人權的重視,而受到許多國家的肯定。」政大身為人文與社會科學的頂尖學府,應當致力於提倡亞洲研究和臺灣研究,將兩者推升至國際學術舞臺。

韓國成均館大學校長Dong Ryeol Shin提到該校擁有超過600年的歷史,校內設置數個以亞洲為主軸的研究中心、研究所及跨領域學程,舉凡儒教文化研究所、以韓國研究為導向的大東文化研究所,及成均中國研究所都在其中。以色列海法大學校長Ron Robin,則向與會者分享該校位於以色列卡梅爾山上的校區景緻,並談到海法耕耘亞洲研究多年,許多課程都與亞洲相關,不只是亞洲研究,他也以該校學生的宗教及文化多樣性為榮。

德國特里爾大學校長Michael Jäckel表示,該校與亞洲文化有深刻的連結,特里爾的夏日學院每年吸引眾多亞洲學子前來,其中不乏政大與臺灣各地學生;該校也開設許多臺灣相關研究,並積極推動「臺灣為先驅」計畫(Taiwan als Pioneer, TAP),深入理解臺灣防疫與數位化經驗,供德國參考。

法國國立東方語言文化學院副校長Gilles Forlot在接續的演講中指出,該校共設有14個國際研究中心,其中包含東亞區域研究,該中心已培育出90位博士生。除東亞之外,該校也設有東南亞、亞洲語言學、阿拉伯,以及蒙古研究中心,觸及範圍深廣。

針對以亞洲研究為主題成立國際聯盟的可能性,英國倫敦大學亞非學院校長Adam Habib認為,這是一條充滿挑戰的路,但學校可以透過學生交換、教師合開課程、跨領域整合等各類交流形式,循序達到此一目標。亞非學院最新的策略,就是積極和國際高教機構合作並參與聯盟,「我們對此相當熱衷,也樂於和各國一同努力。」

印尼日惹大學校長Panut Mulyono表示,該校致力於亞洲及東協議題的討論,「我們相信亞洲研究在世界的轉型應占有一席之地。」他以該校的「東協研究中心」(ASEAN Studies Center)為例,此一計畫由印尼政府及東協共同執行,目標是透過研討會、工作坊及培訓等一系列活動,加強東協及相關議題的討論與連結。

論壇最後,與會者一致肯定亞洲觀點對解決全球當代議題的重要性。郭明政勉勵與會校長、副校長集思廣益,以眾人之智慧共同推動亞洲研究與發展,並邀請所有參與者拜訪臺灣,在未來展開更多合作。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