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Asian Studies+ 校長論壇初登場 校長郭明政:多元文化、科技創新、人才培育、民主與永續是亞洲發展關鍵

日期 : 2022-05-06 單位 : 秘書處
【國合處訊】
適逢政大95週年校慶之際,國合處於5月5日舉辦「Asian Studies+ 校長論壇」首場線上會議,匯集亞太各地傑出大學之校長,共同討論亞太研究相關議題。與會者有本校郭明政校長、昆士蘭科技大學Scott Sheppard副校長、泰國國立法政大學Gasinee Witoonchart校長、越南河內國家大學社會人文科學大學Hoàng Anh Tuấn校長、日本筑波大學Kyosuke Nagata校長,以及政大亞際文化研究國際碩士學位學程陳儒修主任。

論壇主持人林美香國合長在開場時表示:「以亞洲研究而言,政治大學是箇中翹楚,每年開設的相關課程數量約占總課程17%」,而且是國內唯一可以讓國際生從大學部,一路攻讀至博士學位的高等學府。

郭明政校長在論壇中提到,他期望透過M.I.N.D.S等五個領域加深全球對於亞洲的理解。MINDS分別是:多元文化的亞洲(Multicultural Asia)、科技創新的亞洲(Innovative Asia)、人才培育的亞洲(Nurturing Asia)、民主的亞洲(Democratic Asia)和永續發展的亞洲(Sustainable Asia)。

陳儒修主任則向與會者介紹「亞際文化研究國際碩士學位學程」,此學程旨在培養學生對在地及全球局勢的敏感度,同時學習跨領域思考和觀察,使青年學子能在知識經濟的激烈競爭中具有創新力。

針對學生培育,昆士蘭科技大學Scott Sheppard副校長表示,該校的國際學生分別來自新加坡、馬來西亞、香港、中國、印尼、斯里蘭卡,以及臺灣,廣大的東南亞及東亞學生族群,為校園文化帶來重大改變與影響。

日本筑波大學Kyosuke Nagata校長在論壇中提到該校行之有年的「無國界校園(campus-in-campus)」計畫,藉由「你的校園就是我的校園」,提供學生多元的課程與學習資源;此外他也介紹為高中生而規劃的「櫻花科技高中計畫(Sakura Science High School Program)」,以提升青年學子的科技、工程和數學素養為目標。

泰國、越南兩校校長在論壇中分享東南亞觀點。泰國國立法政大學Gasinee Witoonchart校長認為,亞洲是人流的主要樞紐,旅遊不僅是人的流動,也傳遞文化,她認為亞洲研究勢將成為促進區域永續發展的關鍵。越南河內國家大學社會人文科學大學Hoàng Anh Tuấn校長也指出:「過去數十年間,亞洲研究在學術方面始終非常吸引人且別具意義,在後疫情時代及接續的全球轉型期,它的重要性依舊。」

與會各校長皆意識到亞洲已然成為國際局勢發展的樞紐,提升亞洲研究的重要性並積極培育人才,刻不容緩。此次「Asian Studies+ 校長論壇」促成亞洲學界領袖的交流與合作,未來成果可期。郭明政校長期望與會者「攜手合作、轉動巨輪」(Let’s team up, join forces and set the wheels in motion)」,共同培養新一代亞洲人才。5月9日本校將迎接第二場次的校長論壇,屆時將有更多歐洲大學參與,包括英國倫敦大學亞非學院、法國國立東方語言文化學院、德國特里爾大學,他們將與以色列海法大學、韓國成均館大學,以及印尼日惹大學共襄盛舉,由這幾所大學的校長或副校長共同分享亞洲研究趨勢及合作議題。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