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聚焦歐盟演講 張銘忠剖析法國全球性角色與外交政策

日期 : 2022-04-25 單位 : 俄研所
【國際事務學院訊】
聚焦歐盟系列演講第二場於4月19日邀請外交部外交及國際事務學院大使回部辦事張銘忠,以「法國的全球性角色──手段與實踐」為題,講解該國國內政治及放眼全球事務之外交政策。

國際事務學院院長連弘宜開場提及,演講當日適逢各界矚目的法國總統大選期間,並介紹張大使於該國的派駐經歷及對其政治的豐富知識,並期許在場聆聽演講的學生能夠藉此機會,進一步了解由該國觀點出發所展望的全球視野,對於相關的國際事務也有更多元的認識。

張銘忠開頭即向大家介紹法國領土,包含本土及遍布世界各區的海外領土,而透過這些領土背後所挾帶的領海與龐大專屬經濟海域重要性、部署全球的軍力,以及作為南極俱樂部一員,都顯示出該國國際事務的強大連結和野心。

隨後張銘忠也簡述了由法國的印太戰略角色與其追求國防與戰略自主的期望,並分析了法國此次選情值得切入探討的面向,例如傳統左派與傳統右派未達5%選舉門檻的崩解情勢,極右派候選人勒朋(Marine Le Pen)與媒體人出身的澤穆爾(Éric Justin Léon Zemmour)的支持選民,於第二輪投票可望發揮成為鐵票的高團結力,以及由目前民調顯現出一定程度差距的現任總統馬克宏與勒朋,兩者的主要政見。

接續則是以法國作為全球事務的主角,張銘忠講述該國在其外交政策上的諸項主軸與特點。而其中最為顯著之處,乃是該國「pas comme les autres(不同於他國)」,並以實力作其後盾,敢於向美、中、俄等大國說不的外交手段,使其得以靈活姿態穿梭於大國角力之中。馬克宏於烏俄戰爭之間與普丁進行對話並扮演斡旋要角,便是這項「全球性角色」手段應用的最佳例證。

最後張銘忠回應聽眾的兩項問題:「臺灣在外交上能向法國的取經之處」、「馬克宏總統對北約之見」。針對首項問題,他說明法國一直以來試圖維持大國外交的力量,並把歐盟納為自身國防、外交、戰略面等實力的一環。而若以臺灣自身出發,我們則應努力在複雜多變的國際局勢中,保留部分的政策彈性,若是政策過度偏倚,將難以在國際舞臺上發揮重要性。在第二項問題中,他也更宏觀地描述馬克宏深信歐洲統合,與領導歐盟和世界的期許,希望藉此走出有別於德國,能夠在經濟上一支獨秀的路徑,並在烏俄戰爭中扮演正向積極的角色,呼應其全球事務要角地位。

聚焦歐盟系列演講第三場,將由前駐波蘭代表施文斌擔任講者,歡迎關心我國歐洲事務及歐盟議題之師生參與聆聽。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