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邁向更好未來 台日新關係50周年國際論壇於本校舉辦

日期 : 2022-04-25 單位 : 日學博
【日本研究學位學程訊】
2022年為臺日新關係的50周年,本校日本研究學位學程與台灣日本研究院特別邀請臺日頂尖學者,於本校達賢圖書館羅家倫講堂舉辦「72年體制的理論、實踐與新思維」國際論壇。本次論壇特別邀請日本早稻田大學榮譽教授若林正丈,進行「歷史中的72年體制」主題演講。

中央廣播電臺董事長賴秀如在開幕致詞指出,儘管疫情嚴峻,日臺在各方面的合作日益緊密,雙邊關係隨著時間不斷升溫。央廣樂於將過去、現在、未來台灣日本研究院的活動傳播至全世界。

台灣日本關係協會秘書長周學佑在致詞中指出,臺日地理相鄰、歷史連結深厚,數百年來的發展已在印太地區形成某種特殊互動形式。當前臺日共享自由、民主、人權、法治等普世價值,彼此互為重要的經濟夥伴,而臺日雙邊民眾真實友好互動是堅實基礎。

日本台灣交流協會台北事務所新聞文化部部長村嶋郁代致詞表示,儘管日本與臺灣的政經狀況與雙邊關係50年來持續變化,但在311東日本大地震及臺灣疫情嚴峻之際,雙方皆慷慨互伸援手,讓臺日雙邊關係越來越好。她也期盼藉由本次會議,與日臺學者、專家共同回顧50年來上下起伏的關係,並祝活動圓滿成功。

本學程教授李世暉致詞時強調,臺日關係到了第50年的新階段,吾人必須思考未來50年臺日關係,集思廣益,提供想法供後人參考。這是因為「希望臺日關係的未來可以更好」是兩方共同的目標。

進入本次主題演講,若林正丈指出雖然美國與中國的關係正常化,然而72年體制的形成,並不意味美國放棄掌握臺灣的戰略價值。儘管美國容忍中國對臺灣的「和平統一」政策,然而在中國改革開放之後,由於美中的對立與競爭逐年增加,習近平對臺政策往「實力主義」傾斜,甚至臺灣內部政治出現因「中國因素」而起的波動,美中之間的價值亦逐漸出現裂縫。最後他歸納出現今臺灣擁有過去面臨危機時所缺乏的三樣要素:整合臺灣區域而做出決定的民主政體、活潑而很會向國際發聲的公民社會、由美國支援的國家軍隊。

後續場次來自日本的川島真、松田康博、小笠原欣幸、淺野和生、福田圓、松本Haruka等學者專家發表日方觀點,臺灣方面則由李世暉、吳明上、楊鈞池、蔡錫勳、石原忠浩、徐浤馨等學者專家發表臺灣觀點。雙方針對「72年體制的歷史發展脈絡」、「72年體制下的政治經濟互動與課題」、「國際政經局勢變化下的臺日關係未來發展」三項主題進行討論與交流。

在閉幕式中李世暉特別提到,本次論壇發表論文將編纂成書,預計年底出版中文版書籍,明年在日本出版日文書籍。期盼藉由成果出版,擴大日本研究與日臺關係研究的影響。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