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全創碩邀跨界媒體人 談挑戰創新思維製作英語節目

日期 : 2022-04-25 單位 : 全球傳播與創新科技碩士學位學程
【全創碩訊】
想不到吧?一個金馬獎座居然有我們平時喝的6杯珍奶那麼重!更想不到的是,這樣的冷知識竟能扮演創意小幫手,為臺灣行銷國際吸引更多聲量。本學期成立的全球傳播與創新科技碩士學位學程(全創碩),特別邀請有20多年電影、電視、廣告業界經驗的TaiwanPlus節目中心主任楊政憲,以英語演講分享「英語節目製作與企劃」,透過自身經驗傳授學生如何將創意結合影音製作,以硬底子功夫向世界行銷臺灣軟實力。

TaiwanPlus是去年底剛成立的新型態媒體影音串流平臺,目標是向世界介紹臺灣。楊政憲利用自身多年媒體經驗,包括曾擔任FOX福斯傳媒集團節目總監,任職於多個電視頻道如:國家地理、AXN、ESPN,加上對廣告、戲劇、紀錄片、電影等跨領域專業,透過一系列英語影音節目製播:老外介紹臺灣飲食文化的《傑森的驚奇餐桌》、政務委員唐鳳的影音播客《Innovative Minds》,以及入籍臺灣的加拿大人Leo Seewald《Happy Fisherman》等,把臺灣的故事、臺灣人的聲音,用英語傳達給更多國家的觀眾。

但是過程不盡然一帆風順,楊政憲苦笑說:「很多人以為製作英語節目很簡單,只要把中文臺詞和字幕翻成英文就行,但沒有考量到不同的文化差異,想要改製成適合國外觀眾收看的節目,上下文語意調整,甚至配樂更換,往往牽一髮動全身。」除了語言的問題,各界對「臺灣文化傳承」有著不同的期望,語言人才的短缺,花費許多時間洽談版權、合約,以及《政府採購法》的限制等,都是過程中必須一一克服的挑戰。

他表示現今製作節目有別於傳統媒體的「頻道」概念,身為創新媒體,要做的是將臺灣人文、自然、美食、電影、動畫等不同特色內容,透過創意思維產製豐富多元影音節目,利用網路無遠弗屆的影響力,在不同的新媒體平臺如OTT、YouTube、Podcast、Website、APP、FB、IG、Twitter等多方推廣擴散,他強調「就像中央廚房的概念,把成品在世界各地不同賣場銷售」,不受地域限制。

為此去年底該平臺推出「TaiwanPlus電影節」,以線上雙語向全球行銷臺灣金馬經典電影,包括國際知名導演李安三部曲:《推手》、《囍宴》、《飲食男女》,金馬獎最佳導演鍾孟宏《第四張畫》、《失魂》,紀錄片《數電影的人》及黃惠偵的《日常對話》,甚至早期經典如楊麗花 《三鳳震武林》、三大名導胡金銓、李行、白景瑞執導的《大輪迴》等片。

他說:「你也許沒到過美國,但你一定看過美國電影,電影是讓觀眾最快速了解一個國家文化的方式。」在推廣電影同時,他們也嘗試與創意KOL臺灣吧合作,用雙語短影音介紹金馬相關冷知識,希望以創新趣味方式,讓國際了解什麼是歷史最悠久的華語電影獎──臺灣金馬獎,進一步產生共鳴。

現場參與同學也踴躍發問,例如:「如何決定內容及取材?」、「是否考慮在英語之外加入更多其他國家語言?」、「如何向世界行銷TaiwanPlus?」甚至「如何能進入TaiwanPlus工作?」等。楊政憲表示要向世界行銷臺灣,最核心能力當然是語言,其次有想法、創新思維及影音製作能力同樣重要,未來除了英語外,當然也考量製作更多內容,用不同語言傳達臺灣豐富的多元民主、自由人權文化,他最後總結:「策略不是只有一種,在各個新媒體平臺發展下,我們希望不斷探索嘗試新的可能性。」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