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國傳學程專題演講 Douglas Kass談奧運在影視媒體之呈現

日期 : 2022-04-12 單位 : 國傳英語碩士學位學程
【國際傳播英語碩士學位學程訊】
國傳學程3月31日邀請美國Elon University電影和電視藝術系、同時也是傳播學院Fullbright資聘客座副教授Douglas Kass(柯顧)進行演講,講題為「A Brand in Crisis: The Olympics in Film, TV and the Media」。

在演講中,柯顧主要討論了奧林匹克如何在各個國家和地區,管理自己的品牌形象,以及其面臨的挑戰和困境。奧林匹克可以具有多種象徵意義,並根據相異的社會背景在不同目的意圖下使用。柯顧說道:「奧運會不像以前那麼純粹,但話說回來,它們從來都不是用來真實反映現況的。」然而也正是在這種神話與現實的碰撞中,才讓我們不得不重新思考奧運的真諦。

隨後柯顧分析奧運電影的傳統如何影響該品牌,以及電視如何報導和講述奧運故事。透過實際案例研究和歷史背景來解釋奧林匹克活動中的核心概念,讓學生可以吸收並掌握演講的重點。此外柯顧在演講中詳細闡述了多個國家採用的不同故事情節,並在最後以這句話劃下句點:「奧林匹克品牌的問題在於它訴求達到一個人類難以望其項背、神話等級的標準。」也正是這項認知,促使大眾更進一步思考關於奧林匹克的一切。

柯顧曾擔任導演與製片,專長領域包括導演、編劇、紀錄片製作和電影史等。他的作品曾出現在許多知名的平臺上,諸如SHOWTIME、BBC、CBC、AL JAZEERA EUROPE 等。110學年度第2學期及111學年度第1學期他獲Fulbright教授資聘為傳播學院客座副教授,並提供「Documentary: from Theory to Practice」及「International Cool」兩門課程(後者預計在111學年度第1學期開授)。

國傳學程主任鄭怡卉特別感謝新聞系康庭瑜老師擔任本場次演講主持人,並向傳播學院院長郭力昕、陳儒修老師、陳宜秀老師、盧建誌老師、林怡潔老師親至現場參與講座討論致謝。本學程未來將持續規劃不同主題的演講,延伸政大學子的觸角!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