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2022企業最愛大學生調查 政大連續5年穩坐文法商三冠王寶座

日期 : 2022-01-24 單位 : 秘書處
【秘書處訊】
2021年國內疫情爆發,後續消費力道反彈,讓企業急著搶人,引發「缺工潮」。在疫情干擾的變局中,企業對於大學新鮮人的喜好是否出現變化?《遠見》雜誌發布的「企業最愛大學生排行榜」中,政治大學在「商管」、「法政」及「社會人文」均拿下第一名,這也是政大第5年拿下三冠王。

在整體總排行部分,成大連續第八年蟬聯第一,臺科大、臺大、北科大及政大則依序為第二至第五名,清大與併校後的陽交大則緊追在後。政大今年拿下第五名,較去年上升一名,也是人文社科類型大學的榜首。

《遠見》除了以「校別」,進行「大學整體」「國立」「私立」「技職」等「校際排名」,還依據「學科別」,分為文法商類、理工類、民生類,共三大類9個分榜的「學科領域排名」。從分榜來看,各產業領域企業主最愛大學,政大在文法商類「社會人文」「法政」「商管」類別再度奪冠,連續五年拿下三冠王榮譽。

值得注意的是,在「設計/建築」分類中,多年來都由成大居首,今年則改由北科和臺大並列第一。不僅首度有技職體系大學在此榜奪冠,臺大則受惠於近年推動跨系主題學程,與臺科大、臺師大課程互選,因而名次前進,也顯示跨校修課與跨域多元的混合人才,越來越獲得企業肯定。

此外,也另外針對「產業別」詢問每家企業最愛的前三名學校,計分方式為第一名3分、第二名2分及第三名1分,依照總積分排名。調查結果中,「傳產製造業」冠軍為成大,臺大與政大緊追在後,分別為第二、三名,「資訊科技」第一是臺科,「零售服務業」則最愛政大。

本次調查時間為去(2021)年11月17日至12月17日,針對臺灣上市櫃公司進行「企業最愛大學生評價調查」,探查企業主心目中「最佳就業力大學」,今年邀請2,090家上市櫃與資本額達一億元以上之企業參與調查,完成523份有效問卷,回覆率25%。

資料來源:《遠見》雜誌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