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國發所環境治理講座 台積公司分享ESG與綠色製造

日期 : 2022-01-14 單位 : 國發所
【國發所訊】
本校社會科學學院國家發展研究所1月10日下午,邀請台積公司企業永續部經理張麗絨、環保安全衛生處經理孫讀文主講該公司的ESG成就,包含:環境保護(Environment)、社會責任(Social)和公司治理(Governance)等。本次為該公司首次與本校合作演講,國發所師生參與踴躍,演講教室座無虛席。

首先張經理以「ESG成就企業價值」為題,說明台積公司「誠信正直、強化環保、關懷弱勢」的ESG願景:強調與利益關係人「共好」,持續向社會分享成功的永續案例。除了願景之外,更清楚闡明ESG的涵蓋範圍,主要實踐於五大方向:綠色製造,建立責任供應鏈,打造多元包容職場、人才培育、弱勢關懷。

張經理接著提出具體的台積公司ESG案例,包含:第一,台積公司與Butterfly Network合作設計製作超音波掃描器,讓各地醫師可以精確診斷,在疫情期間改善全球醫學環境。第二,台積公司協助下游零配件清洗供應廠商順利轉型,大幅改善職安、建立標準程序。第三,台積公司首創公司內部人工智慧冰水系統,每年可節省約1.8億度電,並推廣至各地。第四,台積公司設立ESG AWARD,鼓勵員工提出呼應ESG五大方向的點子,凝聚企業內部力量實踐循環經濟。第五,台積公司透過「台積電文教基金會」、「台積電慈善基金會」投入公益行動,扶植弱勢並推廣環保理念。

最後,張經理也介紹台積公司的ESG由上而下與橫向串聯的管理策略。台積公司定期與利害關係人討論諮詢,訂出14個重大議題作為具體實踐目標,並設出詳細的成效指標與執行策略。張經理也指出,為了達成ESG,台積公司有關部門長期投入研究、跨部門溝通,並持續追蹤執行成效。因此,張經理總結台積公司除了致力於向社會公開揭露相關財報資訊外,同時也會鼓勵與會師生持續關注台積公司每年度的ESG報告書。

第二位講者孫經理主題為「綠色製造及責任供應鏈」,內容涵蓋了台積公司綠色製造及建立責任供應鏈的經驗。首先,孫經理藉由科學化的數據說明:台積公司每使用1度電生產,將可以節省全球4度電,原因在於台積公司的先進產品與生產過程,足以讓一台小型穿戴裝置就取代四部傳統不同功能的機器。其次,作為全球第一個加入RE100倡議的半導體產業,台積公司也訂定了2050年全面使用再生能源的嚴格目標。在執行層面方面,台積公司依照其溫室氣體排放結構比例,更制定出三大方針,包含:第一,減少直接排放,例如節約能源、削減氟氣體;第二,減少間接排放,例如使用零碳燃料與再生能源;第三,減少價值供應鏈排放,例如碳權交易與碳捕捉等負碳合作。目前台積公司除了大量購買、使用綠電外,未來也將擴大與供應商合作,共同降低溫室氣體排放所衍生的社會成本。

除了溫室氣體排放以外,台積公司亦強調水資源、廢棄物的利用與管理策略。孫經理指出,台積公司自詡為循環經濟執行者,將廢棄物視為「錯置的資源」,即使成本會增加,也應積極循環再利用。實際措施包含:建立水資源監控系統、改善用水效率、回收利用再生水,並從回收廢液中循環利用其中的化學品,創建廢棄物智能追蹤系統,提升回收效能等。目前,台積公司的每滴水可使用3.5次,化學品回收率達86%,金屬回收率更達到100%。這些成功的經驗廣泛運用於所有廠區,也使該公司連年獲得國際AWS水管理白金認證。未來,台積公司將於中科建立第一座零廢製造中心,進一步在產品製造中實踐循環經濟。

兩場演講結束後,本所師生踴躍詢問台積公司建立ESG的歷程、比較台積公司ESG部門與其他私營ESG公關顧問公司的差異,以及成功永續經驗如何複製等問題。張經理因此再度回顧台積公司從CSR到ESG的歷程,期間雖然配合政府制度要求、國際趨勢走向,內容稍有不同,但基本上在CSR與ESG報告中關注的重點並無太大差異,並強調台積公司ESG的本質是分享,不會考慮利用ESG營利。孫經理則指出,台積公司所信守的承諾與品質,是讓其下游供應商願意額外投資軟硬體、改善效率,並加入責任供應鏈的主因。而所有成功的ESG案例,都會透過smart copy建立標準程序複製於全球廠區,目前所有海外廠皆使用再生能源就是最明顯的案例。

最後,兩位講者勉勵與會國發所學生,並提供相關的就業建議。張經理強調,由於ESG著重揭露與分享,中英文能力與簡報能力是不可或缺的,因此建議學生務必要強化相關的語言溝通能力;孫經理則強調ESG對現今所有企業都具有高度重要性,因此鼓勵社會科學背景的學生在未來投入ESG的相關研究。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