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金安、金質雙金肯定 賀公企中心新建工程榮獲公共工程金質獎佳作

日期 : 2021-12-24 單位 : 秘書處

【總務處訊】

本校辦理「公共行政及企業管理教育中心新建統包工程」榮獲工程界的金馬獎──「公共工程品質優良獎」,於1223日舉行頒獎典禮,由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主任委員吳澤成親自頒獎,本校副校長王文杰受獎。本校於教學與學術研究,在法商、人文、社科領域各擅勝場,行政單位辦理工程亦卓越優秀,榮獲專業肯定,可謂文武雙全。

工程會今年舉辦第21屆金質獎頒獎典禮,今(110)年8月竣工的公企中心統包工程獲教育部推薦參選,是本校自民國43年在臺復校後,迄今67年來首次參選的案件,經工程界專家委員103日至實地進行評審、順利進入複評,即在80餘件參賽作品中奪得佳作。本案自105年開始設計施工,108年即榮獲勞動部金安獎佳作,迄今已得「雙金」殊榮。

「公共行政及企業管理教育中心」原為民國51年由中美兩國合作,在本校設立,開國內教育界之先河,以高階公務人員與企業經營主管為對象,提供專業的在職進修課程。過去的五十餘年來,在歷任校長與主任的帶領下,全校教師職員們攜手同心,與時俱進的精進教學與學術研究,配合國家建設與社會發展的需要,伴隨數以萬計的各界菁英成長,共同見證了臺灣各種面向的蓬勃發展的奇蹟。未來目標是打造一座全新與國際先鋒接軌的公企中心,引領下一個五十年的高峰。

公企中心的改建,自100921日第113次校園規劃及興建委員會中決議,並於同年1228日校園規劃及興建委員會會議中確定改建案,1059月發包統包工程(設計、拆除與新建),由潘冀建築師事務所負責建築設計,利晉工程股份有限公司負責土建工程,正龍工程為專業機電廠商,喻台生建築師事務所擔任專管顧問與監造單位,團隊優秀精實,可謂一時之選,在即將完工的110年,雖然受到疫情影響,在與本校互相砥礪合作之下,仍如期如質順利竣工。

本校總務處目前持續辦理改善校園各項場館與設備,如法學院新建工程、校區用水總體檢與改善、指南校區宿舍新建工程等等,監督工程如質、如期順利完成,冀能以建設頂尖硬體設備,作為全校師生研究學習環境的最佳後盾。

 

公企中心工程小檔案:

一、拆除:3棟地上7層、地下2層舊有建築物

二、新建:

一幢一棟建築物,地下三層RC構造、地上13SRC構造,地下擋土措施採用深導溝連續壁,並經國家地震中心結構外審,加基樁補強乘載力。

 

外觀近似兩棟建築,外觀造型由仿清水、石材、帷幕、鋁板組成;地下層為汽、機車停車空間及機電設備空間、地上層1~3樓為裙樓區,4樓以上分為住宿棟與會展棟,於4樓、6樓設置連通道;7樓、9樓設計露臺;住宿棟4樓為公企中心辦公室,5~13樓提供100間學人套房(2間無障礙客房);會展棟則分別於2~10樓,設計有300人、220人、150人、90人、60人等大型會議空間、階梯教室及交誼室,並設置校史室、各式教室及小型研討室等,供教學會議使用,配備最新的投影視聽設備,與國際趨勢接軌。

 

三、特色:
裙樓區1~2樓設置8m挑空區,並增設景觀樓梯;於會展棟2~8樓設計高度達30公尺的大型挑空「流光中庭」,讓室內公共空間可以引入自然光,並於中庭內側設計不對稱的玻璃盒作為小型研討室,營造出建築物多變且活潑的型態。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