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非洲市場研究菁英論壇 深研文化以助市場開拓能力

日期 : 2021-11-29 單位 : 國關中心
【國關中心訊】
本校國際關係研究中心跨界創新與前瞻論壇,於11月23日舉辦「非洲市場研究菁英論壇」第八場講座,由史瓦帝尼王國駐臺大使館經貿投資處處長葉衛綺主講。葉處長出生於臺灣,但便隨父母前往非洲,自小在南部非洲長大,接受當地基礎教育並取得學士學位後才至加拿大攻讀碩士學位。後投入非洲與臺灣的雙邊外交與商務服務。此次活動由僑務委員會和國關中心共同主辦,由主持人陳德昇介紹此次主題背景,並邀請史瓦帝尼王國王儲班柯希王子致詞。

葉處長此次以「臺商非洲投資:新機會與新挑戰」為題,介紹臺灣與非洲雙邊貿易關係,進一步介紹非洲與大陸貿易現況,及外資投資趨勢,最後提出對臺灣投資非洲的策略建議。

葉處長先提及臺灣與非洲的貿易關係,大多數臺灣企業在非洲的投資主要集中在南非共和國。根據經濟部的統計數據,南非是臺灣的重要貿易夥伴。臺灣與南非的汽車製造業也建立了相互依存的貿易關係,南非提供生產零件材料,臺灣則利用這些材料製造汽車的關鍵零件,如電子控制板、佈線系統等,再供應給南非的汽車製造商,形成相互依賴的汽車產業鏈。而臺灣對其他非洲國家的出口卻非常零散,缺乏連續性,主要是由於缺乏在地行銷及設立駐各國辦事處,以觀察當地消費文化的增長趨勢。

接著葉處長分析臺灣應制定對非洲連貫性的投資及貿易戰略,將政府、企業、非政府組織和學術機構等現有資源整合成一個統一服務窗口,提供希望在非洲經商的相關服務。同時,也為那些希望與臺商做生意的非洲人提供服務。此外也應對關鍵行業的產業鏈進行縱向整合,如對上游供應商進行投資,以縮短從源頭到產品的轉手過程,從而在如遇COVID-19等全球性流行病及區域經濟危機等衝擊時,最大限度地減少產業鏈中的阻塞點。

演講最後葉處長表示除對非洲市場進行觀察研究外,強烈建議臺灣能建立一個跨機構、跨領域、跨學科的綜合性非洲研究機構,拓展臺人對非洲國家及地區的歷史背景與文化風俗的了解,這是在非洲行銷及提供商業服務的關鍵。臺灣須做出決定,是要從零開始,以臺灣視角進行非洲學術研究,或是從其他國家非洲研究院提取經驗,如與英、美、荷、日、韓等國之研究院交流學習。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