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建立風電自然災害模型 地政系劉維傑獲SDGs論文獎

日期 : 2021-11-25 單位 : 地政系
【地政系訊】
本校地政系土地測量與資訊組碩士班學生劉維傑,以「台灣西部海域離岸風力發電選址自然災害風險評估之研究」,參加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暨財團法人中鼎教育基金會所舉辦的2021 SDGs學術論文獎比賽告捷!劉維傑在47所大專院校146 篇博碩士論文中脫穎而出,榮獲本次比賽碩士組優選論文。該比賽以 17項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議題為主,並針對「環境」、「經濟」、「社會」等三大面向,鼓勵產官學研探討相關跨域整合問題。

綠色能源是目前是世界各國努力發展的重要課題,臺灣海峽也是公認發展風力發電重點場域,然臺灣獨有的氣候條件、地震、颱風所帶給離岸風機的災害,於發展離岸風力發電時須一併納入風險評估的考量。因此劉維傑在甯方璽老師指導下,以地政系空間資訊專長結合大數據,針對離岸風機設置原則、環境評估、航線及軍事禁制止區域等資訊進行分析。此外再將風力發電機以部件別進行拆分,篩選出故障率最高的五項部件,並因應臺灣外海可能遭受的極端氣候,篩選出四項災害氣候評估標準,建立臺灣西部海域離岸風力發電自然災害風險評估模型。

地政系主任孫振義表示永續發展是人類進步重要的一環,運用測量與空間分析技術協助政府發展綠色能源,政大更是責無旁貸。劉維傑在甯方璽老師指導下完成此重要論文並奪獎,即是本校展現大學社會責任(USR)的最佳表徵,全體師生與有榮焉。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