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大文山USR聯盟締約前夕 各校產學聯展百花齊放

日期 : 2021-10-29 單位 : 秘書處

【政大學聲訊】

10月28、29日大文山大學社會責任聯盟(下稱大文山聯盟)在政大校內舉辦110學年度聯合成果展,各校於行政大樓二樓擺設攤位。聯盟成員包括世新大學、中國科技大學、臺灣警察專科學校(下稱臺灣警專)、國立臺灣戲曲學院、國立政治大學、東南科技大學、景文科技大學、華梵大學八所大專院校,在聯展現場,各校各自展示自108學年至今推行大學社會責任(USR)計畫的成果。

 

世新大學的USR計畫以傳播領域為主,結合多媒體達到記錄、宣傳、行銷的功效,計畫內容包含述說文山高齡者生命故事的「灣在文山」、協助宜蘭三星農產行銷的「三星四季宜居慢活」,及推廣血液相關知識的「樂血」等等。而中國科技大學主要關注鄰近萬芳商圈,盼能運用智慧科技,活化商圈的在地產業。

 

攤位現場擺有兒童用電動機車的臺灣警專,過去曾協助辦理亞特盃心智障礙運動會,平時也教導社區幼童練習柔道。位於臺灣警專攤位對面的臺灣戲曲學院,則以「湖光山色藝術季」為主題,舉辦一系列的傳統戲曲公演。同時,他們也推行扶老計畫,讓安養院長者與身障兒童體驗戲曲課程,並向社區民眾推廣傳統表演藝術。

 

國立政治大學的「興隆安康.共好文山」計畫,為振興環境較不佳的安康社區,從兒少家庭服務、新住民關懷、法扶教育、經濟弱勢四面向著手支持。此外,政大亦有協助在地農民的「50+1社會企業」,以及改善新住民生活條件的「創新國際連結」等計畫。推廣淡蘭古道與平溪觀光業的東南科技大學,在攤位現場設置了各類在地咖啡的香氣介紹。

 

景文科技大學由觀光系、餐旅管理系、創意產品設計系,分別個別執行計畫。攤位現場展有精雕細琢的珠寶首飾、西瓜果雕與九孔雕刻。而去年才開始推動USR計畫的華梵大學,以對外推廣「六藝」為核心主旨,現場擺有七弦古琴、蜜紅茶茶葉,以及偕同社區民眾燒製的陶碗。

 

為促進文山地區各大專院校的在地連結,並善盡大學社會責任,政大大學社會責任辦公室接軌聯合國永續發展指標(SDGs),由八所大學共同主辦本次大文山聯盟聯展。盼今(29)日聯盟正式締約後,未來能整合各聯盟成員的產學資源,共同推行文山在地的地方創生,創造更多社會價值。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