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東亞所舉辦《中國的亞洲外交》新書發表會

日期 : 2021-10-22 單位 : 東亞所
【東亞所訊】
本校國際事務學院東亞研究所、中共國際戰略研究中心,與台灣日本研究院、日本早稻田大學現代中國研究所,於10月21日共同舉辦《中國的亞洲外交》新書發表會。來自臺灣與日本的學者專家,透過此一發表會,針對中國的外交動向展開雙向交流,深度探討中國外交的決策機制與未來走向。

《中國的亞洲外交》原著作者為早稻田大學現代中國研究所所長青山瑠妙,在發表會開場時透過視訊致詞指出,與周邊地區的互動已經成為中國外交的核心內涵,也是貫穿本書的重點。目前中國與周邊國家在能源、水資源、經濟合作領域的互動,依舊是現代中國外交的重點項目。

本書中文譯者是本校國際事務日本研究學位學程教授李世暉,他同時擔任台灣日本研究院理事長,特別提及日本的中國研究與臺灣的中國研究,在研究方法與研究主題上,有許多可以互補之處。未來可透過共同合作的學術平台,進一步擴大與深化臺日雙邊的學術合作。

此次發表會特別請到東亞研究所榮譽教授邱坤玄、東亞研究所所長王信賢擔任與談人。邱坤玄讚賞本書所關注的主題具有高度的前瞻性,習近平第二任期下的中國外交,是以「大國是關鍵,周邊是首要,發展中國家是基礎,多邊是舞臺」為原則。目前中國與關鍵大國──美國的外交衝突,主要發生在中國周邊。因此,中國只要能搞定周邊關係,就能以周邊牽制大國,處理好大國外交的議題。

王信賢特別指出本書的分析架構將中國外交視為一盤棋,主張中國外交政策不僅結合內政需求與外交目標,也跨越中央政府上層與地方政府下層。此一分析架構既可全面地、客觀地解析中國的外交政策,也可用於解析當前的海峽兩岸情勢。王信賢也同意臺灣與日本在中國研究上,有進一步合作的必要。

除了新書內容之外,包括本校俄羅斯研究所所長林永芳、日本研究學位學程助理教授石原忠浩、楊雯婷在內的與會學者專家,也針對中國外交的走向,進行熱烈的討論。與會者均同意日美、臺美關係的緊密化發展情勢,將影響中國外交的布局;而中國的周邊地區,將持續成為中美兩個大國互相角力的舞台。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