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16年漫長籌備 法學院舉辦院館動土典禮

日期 : 2021-09-11 單位 : 法學院
【法學院訊】
經過16年漫長的規劃設計及資金籌募等艱辛過程,歷經法學院9任院長輪替,法學院院館興建工程終於在9月11日上午11時舉辦動土典禮,邁向下個里程碑;動土典禮由教育部政務次長劉孟奇代表部長潘文忠、立法委員吳秉叡出席,法律系周燦雄、張明珠等30餘位校友及師長前來共襄盛舉。

法學院興建工程原以化南新村乙區為興建基地,規劃設計書於2014年獲得教育部同意興建並補助1.5億元經費,然因興建用地涉及文化資產保存爭議,使得法學院不得不捨棄原來的院館規劃;直到2018年校務會議決議,同意法學院以憩賢樓及南側用地進行整體規劃,興建計畫才再度重啟,並於2020年6月再次獲得教育部及工程會審查通過,2021年4月完成工程招標。

校長郭明政表示,法學院院館的興建,將提供學生更好的學習環境,培育更多優秀學子,履踐政治大學推動臺灣自由民主與法治發展的重大使命。他尤其感佩李元簇校長/副總統,過去對國家社會在自由、民主、法治發展推動上的偉大成就,因此將在法學院設立「李元簇法學圖書館」,未來也將推動設置「李元簇亞洲研究講座」,以資紀念。

政務次長劉孟奇表示,政治大學不論在政界、商界或法界皆具有泰山北斗的地位,也有眾多優秀校友在政府機關擔任要職,是培育國家菁英人才的搖籃。儘管法學院興建工程歷經長達16年的籌備過程,但所謂「好事多磨」,重新規劃後的法學院大樓,是符合現代建築理念的智慧綠建築,相信必能提供師生更好的學習環境。

周燦雄學長認為,法學院興建工程如今終於進入動土階段,可謂功德圓滿,要特別感謝郭明政校長及王文杰副校長,在這十多年來籌備過程中勇於承擔責任。他回想起當時深受郭校長的熱忱所感動,因此協助說服許作鈿學長捐贈500萬元,募得法學院館興建基金的第一桶金。他並期許院館興建完成後,能培育更多優秀、具特色的法律人。

法學院院館將坐落於本校東側校園原憩賢樓位址,是一棟地上8層、地下2層的智慧綠建築,外觀以「法律」(LAW)為核心,結合規則、體系、書籍等元素,形成經典書牆意象,象徵政大法學院過去、現在乃至於未來,持續不斷累積法學知識、智慧,培育多元且學養兼備的法學人才。興建工程除各界捐款及教育部補助款外,係由校友實物捐贈,委請陳聖中建築師事務所規劃設計,法學院碩士在職專班校友黃偉倫建築師負責工程監造,並由鋼管建築工程股份有限公司承包營建,預計2024年4月完工。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