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政大引領日本研究新領域 總統期許培育未來人才

日期 : 2021-09-11 單位 : 國際事務學院
【國際事務學院訊】
來自於臺灣、日本與韓國的學者專家,於9月10日共同參與由本校國際事務學院教授李世暉團隊,以及台灣日本研究院共同舉辦的「地緣科技下的東亞外交情勢與日本研究」。本次論壇在本校達賢圖書館羅家倫講堂舉辦,特別請到京都大學教授中西寬,進行「文明的雙重轉機與令和日本的課題」主題演講。並由東京大學教授川島真、教授松田康博,慶應義塾大學教授加茂具樹、韓國首爾大學教授南基正及本校李世暉老師(台灣日本研究院理事長),進行「國際政治下的日本研究」圓桌論壇。以及網羅臺日學者專家,針對「網路科技對東亞民主國家的衝擊」、「東亞局勢與臺日關係:課題與挑戰」兩項主題進行討論與交流。

總統蔡英文特別透過書面賀詞,表達對本次論壇活動與會嘉賓的誠摯問候。並勉勵與期盼藉此盛會培育日本研究人才,建構議題互動平台,促進國際學術交流,敦睦雙邊堅實情誼,共同為提升臺日社會科學能量與深化兩國合作而努力。

日華議員懇談會會長古屋圭司致詞指出,期待以國際的視野,納入共有價值觀的國家,一同進行日本與臺灣的研究。日本自民黨外交部部長佐藤正久致詞強調,當今正是臺灣在世界局勢愈趨重要之時,進行廣泛多元地進行日本與臺灣相關研究,有其重要性與必要性。

臺灣日本關係協會會長邱義仁認為,地緣科技是重要主題,涉及到科技、外交、產業與經濟,相關議題將開啟新的研究方向。公益財團法人日本台灣交流協會大使泉裕泰強調,日臺之間互相協助,不僅對日臺關係,對於區域、乃至於全世界的安定與繁榮都將有極大的貢獻。立法院亞東國會議員友好協會會長郭國文指出,透過台灣日本研究院來深化臺日之間的情感認同,將更進一步提升臺日關係的結構變化。

京都大學教授中西寬在主題演講中指出,臺灣處於文明資訊化與文明中心轉移的交錯點,已成為影響日本存立的重要事項。在此背景下,日本令和時代的日本,在兩岸議題上正走向「積極的曖昧主義」(積極的戰略模糊)。參與上午場次圓桌論壇的臺日韓學者專家均認為,以多元觀點、跨領域途徑研究日本,可避免誤解日本的對內與對外政策,以及有助於理性判斷東亞區域的情勢。

在下午各場次,本校政治學系副教授林超琦、日本研究學位學程助理教授石原忠浩等與會學者專家提出,新冠肺炎疫情下的東亞地區面臨到經濟互動、人員交流等新課題,但對於臺日科技合作、安全議題合作及防疫政策合作,抱持正面與肯定的態度。

主辦團隊代表李世暉老師最後強調,次世代人才的培育與議題平台的建構,是延續與深化臺日關係的兩根支柱。期盼透過日本社會科學研究,為日後的臺灣日本學術、實務交流貢獻力量。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