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原教露相 《原教界》出刊100期特展

日期 : 2021-09-11 單位 : 原民中心
【原民中心訊】
《原教界》雙月刊自2005年至2021年,歷經17年,已出刊100期。本雜誌由政治大學原住民族研究中心編輯,原住民族委員會、教育部聯合發行。原民中心特於9月8日舉辦「原教露相 出刊100期特展」開幕儀式,邀請原民會夷將.拔路兒主委、教育部綜規司副司長王明源、前立法委員蔡中涵、考試院考試委員伊萬.納威等貴賓出席,本校校長郭明政、圖書館館長陳志銘也蒞臨現場,並由本刊總編輯、民族系名譽教授林修澈為與會貴賓導覽,和眾人一同回顧《原教界》出版百期的辛勞與榮耀。

《原教界》自2005年創刊至今,堅持站在原住民族教育的最前線。不同於論文期刊,《原教界》以「情報誌」自詡,提供第一手的實務經驗與觀察,反映政策的執行與原住民族教育的發展,提供學術研究引用、分析的素材。結合政界、學界、教育界的觀點,剖析現有的制度,提出具前瞻性的教育政策想像。

本次特展分成「作者群相」、「展覽主題」、「手作展示」三個部分。一進展場,就能看見由1,304位寫作者頭像組成的「作者群相」,以感謝17年來每位協助雜誌出版的作者。而「展覽主題」分成四大區塊:「原教六項」表現原教政策、師生與校園學習、語言與教材、產業與生態、原民文化、外國原住民與歷史回顧等等六大領域;「跨欄跨語」呈現多語、多主題並陳的廣闊視野;「邁向國際」有臺灣與日本學者、日本愛努族、斐濟學者連結的記錄;「南島語系」則反映《原教界》介紹並串聯太平洋原住民與文化的野心。而《原教界》每年不同媒材、每期手工創作的封面設計,則在「手作展示」區展出。

展場的另一亮點,是裝飾在牆上、出自每期《原教界》封底「原語辭典」的百種語言、百種邊框。此專欄介紹臺灣、世界不同語言的「原住民族教育界」說法,並選用足以代表此民族、語言的圖案裝飾。圍繞在會場的百種語言和邊框,呼應著百期《原教界》在原住民族、語言、文化的耕耘。

開幕儀式中,原民會夷將主委、教育部王副司長皆肯定原民中心經營《原教界》的辛勞和成果,也承諾將盡力為雜誌爭取更多經費支持,使刊物水準可以更往上提升。林總編輯細數《原教界》成功的關鍵,其一是創刊推手國立屏東師範學院何前校長,及原民會、教育部願意信賴原民中心規劃的刊物路線及願景;其二,《原教界》能反映原住民族教育發展,讓每期專欄都具有即時性;其三,原民中心長年在原住民族教育領域的努力,奠定充足的人脈,讓十七年來積累超過三千多篇文章、一千多位寫作者,使雜誌維持頂尖水準。回首來時路,林總編充滿自豪,「這17年來《原教界》從來沒有懈怠,請大家繼續支持。」

「原教露相」是百期《原教界》經營、奮鬥的展露,也是原住民族教育議題、發展的梳理與再想像。因為有17年來、1,304位作者、超過3,000篇文章的積累,讓《原教界》有能量眺望下一次百期盛會。「原教露相 出刊100期特展」展期自9月8日(三)至10月30日(六),於本校達賢圖書館二樓展出,歡迎關注原住民族教育、語言、文化發展的朋友前往參觀。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