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社科院「與院長/院導師有約」 師生面對面溝通交換意見

日期 : 2021-03-08 單位 : 國傳英語碩士學位學程
【社會科學學院訊】
社科院學生事務辦公室於3月5日中午舉辦「與院長/院導師有約」活動,會中除了邀請院內主管與院導師一同向同學們介紹社科院各種資源與活動外,也針對同學們所提出的問題和建議,進行面對面的立即答覆與溝通。與會老師除了社科院院長江明修、副院長白仁德、副院長黃東益外,也包括了行政管理碩士學程執行長黃明聖、應用經濟與社會發展英語碩士學位學程主任魏玫娟,以及羅光達老師、高國魁老師、林士淵老師和李慧琳老師等四位院導師。

江院長於開場致詞時提到,不管是大學部還是研究所的同學,大家相逢就是有緣,希望大家好好珍惜在學校的時光;社科院每一位老師都很樂於協助大家學業、生活上各種問題,同學們可以多向社科院師長請益,也盡量於在學期間充實自己、妥善規畫時間。江院長也輕鬆分享自己求學時充滿拚勁與幹勁的例子,期勉在座同學具備「胸懷大志」及「打不死」的拚勁。

羅光達老師在簡介時提到,社科院目前有七個系所、三個獨立研究所、以及共計五個學位學程與專班,因此社科院是一個十分多元化的大家庭。社科院學生事務辦公室也持續透過各種講座及活動,讓同學發展自我並開拓視野。例如,透過博士生工作坊與各種學術演講的舉辦,讓同學有跨領域的互相學習。而不定期舉辦的身心健康系列講座,也讓同學可以透過不同的方式來認識自己;此外,經由社企月的主題活動,也期待培養同學們的利他精神。特別值得一提的是,為了讓同學有做中學的實作經驗,並且也有團隊合作的機會,社科院特別推出「築夢計畫」,這項計畫主要是讓同學的創新巧思,能在社科院的協助下發現身邊的各種社會問題,並且提出方案來共同解決問題。而「學生交流」、「跨域學習」、「國際交流」等項目也都是學生事務辦公室重要的協辦業務。

接著就由與會的同學們提出問題並與師長進行交流。經濟系同學首先詢問社科院是否有提供資源協助大學生參與競賽與計畫;同時也指出各系所導生制度中,同學未必修習過導師開設的課程,造成導師與導生不熟悉彼此,影響後續推薦信的撰寫。

黃副院長首先回應表示,推薦信不一定要由導師撰寫,如果同學與某堂課的老師互動良好,或是有特殊表現,都可以請該門課的老師撰寫。而社科院也鼓勵大學部同學申請「科技部大專學生研究計畫」,只要完成申請,社科院會給與同學最高五千元的獎助,若再經科技部的審查通過,亦會再給與額外最高五千元的獎勵。此外,同學們也可以主動詢問老師是否有研究計劃需要協助,不僅可增進學術能量,也可累積經驗;而科技部之外的計畫與競賽補助,社科院未來也會多加研議。

李慧琳老師則補充說明,她自己會在課程中安排考試之外的評量設計,例如課堂的專題報告,而這些考試之外的活動,不僅是老師們撰寫推薦信的有利素材,也是申請學校十分看重的部分。她認為老師們在撰寫推薦信時,一定要十分了解學生的個人特質,因此除了導師外,課程的授課老師也是十分適合來幫助同學撰寫推薦信。也有同學詢問究竟社科院的經濟學系與商學院的金融學系或財務管理學系之間有何差別。李老師認為經濟學其實與考古學十分相近,只不過經濟系所考古的對象是各種經濟行為。她更舉例來說,古裝劇中嬪妃每個月的配給、官員每年的薪俸都與經濟學十分相關。此外,經濟學也是許多商業行為分析的基礎學科,但相對來說,金融與財管則比較注重特定領域的研究。她也提到經濟系的訓練是培養同學們建立對於經濟現象的通則,給與同學們「一招走天下」的本領,並有能力往其他專精領域發展。如果同學還是覺得這些能力不夠,可以考慮申請雙主修或是輔修不同學系。

羅光達老師也補充,現在是一個跨領域的時代,同學們可以善用學校輔系雙主修、學程等資源,讓自己不止具備一種專業。最後,本次活動在與會師生熱烈討論中畫下句點。若同學對於社科院舉辦的各類活動有興趣,可以持續關注社科院官網或是聯合報名系統。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