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政大校友】外交、法律雙才 蔣萬安鼓勵政大學生跨域學習

日期 : 2021-03-08 單位 : 秘書處
【校訊記者姜期儒報導】
素有「立院男神」稱號的蔣萬安,畢業於國立政治大學外交系、法律系雙主修,後在美國取得法律博士學位開始執業,最終回臺從政參選。擁有豐富的實務經歷及跨領域的實力,蔣萬安說:「多方學習是增加競爭力很重要的一環,培養跨領域的專才是很棒的事。」

本為外交系的蔣萬安對國際事務相當感興趣,其中,國際公法更吸引他深入探究。因此,他對法律心生嚮往,升上大二後,便申請雙主修法律系。「雙主修學分多,我在政大讀了五年,拿到兩個學位。」他表示,雖然修課的當下非常辛苦,但他覺得自己做了正確的決定。蔣萬安認為法律不單是僵化的條文,而是邏輯思考,許多事情需要透過法律解決,「特別是現在進入立法院,立法者的工作又跟法律息息相關。」他說,在政大的期間,對他有極大幫助。

除課業學習外,蔣萬安也積極參與系上活動,並認識了現在的太太,一路愛情長跑11年,終於共結連理。「政大對我意義最重大的,就是碰到我現在的太太。」蔣萬安笑說,當時每天回到家,就會打開時下最流行的通訊軟體BBS「丟水球」,隨後兩人感情增溫,進而交往。交往後,他們也常到後山、河堤散步聊天,每當不敵繁重的課業,兩人就索性將約會地點改在圖書館,一同學習。

結合外交、法律及外文長才,蔣萬安也曾代表政大出征,參與「傑賽普國際法模擬法庭辯論賽 」。辯論賽透過虛擬的國際法案例,讓參賽學生實際體驗國際法庭上的實況,一方面訓練口條,也讓學生對國際公法更了解。「我那時參加辯論賽,還蠻如魚得水。」蔣萬安說,因組員能力突出,才讓所屬隊伍獲得好成績,而他則拿下最佳辯士,更將此經驗學以致用。

「我非常贊成培育跨領域的人才,這是一個全球趨勢。」蔣萬安在美國執業時發現,許多律師都有不同的背景,有的念文學、商管,有的唸資工、電機,非常多元。執業時,也往往不能只限於單一專長,如智慧財產權等新領域,也需要有科技背景的律師。他說:「如果在唸法之前,有培養不同領域的專長,對未來的工作會有幫助。」蔣萬安鼓勵政大學生跳脫傳統思維、走出舒適圈,不管是什麼系所,都可嘗試其他系的課程。

談及未來計畫,蔣萬安說:「不管在哪個崗位上,把本分做好都是很重要的事。」除了持續為弱勢發聲,他也不會迴避責任,以回應民眾的期待。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