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社科院榮譽藝術家個展 「風景樂章──張金鶚的第三人生」開幕

日期 : 2021-03-02 單位 : 國傳英語碩士學位學程
【社會科學學院訊】
社科院藝廊於本(110)年度隆重邀請本校地政系退休教授張金鶚,展出6幅水彩畫、20幅油畫作品,並於2月26日在藝廊盛大舉辦「風景樂章──張金鶚的第三人生」開幕儀式。社科院院長江明修、副院長白仁德、副院長黃東益,地政系主任孫振義、劉小蘭教授、林子欽教授、林士淵副教授、丁秀吟助理教授、江穎慧助理教授、朱芳妮助理教授,經濟系林祖嘉教授伉儷、翁永和教授,財政系吳文傑教授、民族系高雅寧副教授,以及本院同仁熱烈參與,更邀得張老師夫人王麗芬女士、退休後習畫教授謝宏達、臺大城鄉所退休教授華昌宜及藝術家友人等貴賓,親臨現場共襄盛舉。

張老師於1987年至2019年任教於本校地政系,2013至14年期間擔任臺北市副市長;現為清華大學科技管理學院榮譽講座教授,並長期擔任臺灣土地銀行常務董事。退休前張老師開始在文山會館向謝宏達教授習畫,從素描、廣告顏料、水彩到目前的油畫。退休近兩年來,除搬住新居外,經常到陽明山及宜蘭健行,也常於國內旅遊,於途中自行拍照繪畫,享受「第三人生」的風景樂章。

開幕當天張老師分享習畫過程的三大感想:「不害怕、不比較、做自己」,也特別說明對於第三人生的定義,點出其為人生最輝煌的時期。最後他與大家分享作畫時聆聽的古典樂曲──穆索斯基《展覽會之畫》,為整場儀式譜出精采樂章。江院長亦於致詞中提起與張老師相處趣事,並以其為楷模勉勵社科院同仁,不僅要在學術研究上孜孜不倦,更要為自己與家人在藝術方面點綴出一番閒情雅緻。

社科院藝廊位於綜合院館南棟一、二樓,不定期邀請藝術家舉辦畫展,現場所展藝術品皆為真跡,以培養鑑賞、愛賞之習慣,歡迎全校師生前來欣賞,一同享受藝術之美。

展出期間:110年2月22日至110年8月31日
展出地點:綜合院館南棟二樓社科院藝廊與一樓空間
開放時間:週一至週六,8:00至21:00可直接進入參觀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