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國會問政幕後英雄 國發所核心通識邀立院助理分享

日期 : 2020-11-26 單位 : 國發所
【國家發展研究所訊】
國會助理做什麼?社會科學學院國家發展研究所於11月19日下午,邀請前立法院親民黨團法案助理王豐晟、前立法委員萬美玲辦公室法案助理方恩斌、現立法委員蔡壁如辦公室法案助理許韶娟等人進行演講,由本所合聘教授、本校選舉研究中心研究員游清鑫主持。

本次活動為游老師講授的核心通識課程「臺灣政治」安排內容之一,除了修課同學外,亦吸引許多關心臺灣國會事務的學生參與,包括數位目前就讀本校的陸生,現場座無虛席。講者指出,由國會助理負責協助立法委員處理的業務包括「質詢」、「撰寫/修改法案」、「檢視預算案」、「選舉」等,他們分享自身參與國會的職涯選擇與未來規劃。

透過這些內容分享,參與同學皆能對民主國家重要權力之一的「立法權」,如何體現在實際政府運作中,有了一個初步但全面的理解。三位講者提到,儘管國會實務和課堂上學習到的理論知識有一定的距離,但萬變不離其宗,重點在於如何行使法律賦予立法委員的權責,以達到監督政府、保障人民權利的目標。

有與會學生提問,若擔任國會助理,面臨到工作跑道的轉換(例如改變服務的政黨對象),是否會有適應上的困難,或是政策處理的障礙?講者回答,由於政黨理念的不同,這種狀況或多或少會出現,但根本還是在於將負責的工作處理好,以利政黨或立法委員能夠有效行使職務,最終為社會大眾的福祉來服務,因此關鍵在於做好自己的心理建設。

三位講者最後以自身經驗勉勵,立法院的日常事務繁雜,加上又有許多突發狀況需要處理,光靠立法委員本身實難兼顧,非常仰賴助理的背後支持,才能有傑出的問政表現。因此國會助理工作雖然辛苦,但無疑是標準的幕後英雄,倘若有志於服務社會大眾,卻又不想擔任朝九晚五的公務員,不妨考慮投身國會助理的工作。

國發所所長魏玫娟表示,「臺灣政治」係由本所與政治系共同開設,目前由游清鑫與彭立忠兩位老師各開設一班,深受學生肯定與喜愛。她說,依目前學校計算各教學單位教師員額的標準與公式,系所學程開設的課程吸引多少他系大學部學生修課的人數,將影響系所學程爭取教師員額的審查與結果,因此非常感謝本所開設大學部通識課程的老師們;除了「臺灣政治」之外,本所也跟東亞所共同開設「中國大陸概論」核心通識,目前由唐玉禮跟林義鈞兩位老師分別講授。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