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外交系舉辦第六屆全國文武青年孫子兵法辯論賽圓滿成功

日期 : 2020-11-25 單位 : 外交系
【外交系訊】
「第六屆全國文武青年孫子兵法辯論賽」於11月20日至21日於本校盛大舉行,這場文校、軍校共同參與的賽事,是由本校外交學系及華孫文化藝術交流基金會共同主辦。校長郭明政、國防部副參謀總長執行官徐衍璞上將及本校國際事務學院院長邱稔壤皆前往觀賽,為參賽選手鼓勵、打氣,同時也勉勵文武青年共同為全民國防教育努力,期望未來本校能與國防部攜手為國家的學術、教育、文化做出貢獻。
  
此次辯論賽的辯題之初賽辯題為「孫子兵學的精髓是『動以爭先』或是『靜以制動』?」以及決賽辯題為「為將之道,『道』和『法』孰更重要?」,經過一番激烈交鋒初賽及複賽後,冠亞賽由國防大學政戰學院對決中正大學,季殿賽則是由國防大學理工學院對決空軍官校,最終由國防大學政戰學院贏得冠軍,而參賽辯手在辯論場上的精采表現,獲得評審及出席嘉賓的肯定和好評。
  
本校校長郭明政特別蒞臨閉幕式並致詞,過去民間大學與軍事院校交流並不多,近期則因為相關賽事而有所轉變。除了此次的比賽外,本校也與國防部簽訂參與大學儲備軍官訓練團(ROTC)培訓,外交系今年起也招收ROTC學生,期許能與國防部密切合作為培養國家人才盡一份心力。
  
「比賽可能有勝負,但是我覺得在人生的戰場上,大家都是勝者。」徐執行官指出,很高興看到這項深具教育及文化傳承的辯論比賽能夠延續,在場多所學校學生的優異表現令人印象深刻,孫子兵法值得大家投入研究。
  
本校國務院院長邱稔壤感謝主辦單位及協辦單位的用心舉辦,並同時勉勵所有參賽選手,拋下比賽的輸贏,擁抱不同觀點和意見,促進雙方資訊的交流,期許文校及武校的學生皆能在本次賽事中有所收穫。
  
最後由外交系主任連弘宜代表主辦單位將紀念旗幟交接給海軍軍官學校,並預祝下一屆比賽順利舉辦,象徵軍文學校之合作交流傳承。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