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93校慶】革命性突破!首度全球直播 邀請世界各地校友線上相聚

日期 : 2020-05-20 單位 : 秘書處
【校訊記者姜期儒報導】
國立政治大學93校慶慶祝大會暨全球校友Online今(20)日於四維堂隆重登場。因應疫情考量,首度結合數位科技,改以「線上直播」的方式舉行。直播活動以大型典禮的規模進行規畫,同時以專業的高畫質攝影機五機進行拍攝,並透過網路平台與旅居美國、加拿大、馬來西亞、上海等地校友做零時差、即時互動連線,發揚「親愛精誠」傳統,邀請世界各地的校友網路上相聚,一起為母校慶生。

今年適逢創校93年及遷校來臺66周年,政大校長郭明政於致詞中說:「我們期待九三勝利,更期待六六大順。」他表示,今年遭逢新冠肺炎,雖然抗疫之路艱辛,所幸上下一心、團結合作,才能有好成效。郭明政認為政大絕對是華人社會中,最優秀的人文社會科學大學,並期盼未來能繼續齊心協力、展望未來,實現眾多前輩及校友對學校的期待。副校長趙怡也表示,「危機就是轉機。」新冠肺炎撼動不了政大人的意志與熱情,因此用最新的科技做全球直播,讓全球14萬校友一同參與。

今年更邀請到知名新聞系校友李四端擔任典禮主持人。「很意外、興奮,也很榮幸能為大家服務。」李四端表示,四維堂是政大精神的標竿,期盼今年在四維堂舉辦的直播校慶能順利、有秩序,同時為大家帶來趣味與感性。此外,李四端也鼓勵政大學生,大學是人生最重要的起點,應把握大學時期培養未來的方向及責任感。

政大校友人才輩出,且遍布世界各地,一直以來都是學校的堅強後盾。今年的校慶直播,邀請台中市長盧秀燕、立法委員羅致政、知名學者曾志朗、講座教授司徒達賢等海內外校友錄製祝福影片,也與上海、馬來西亞、南北加州、加拿大及國內各地校友會會長等進行即時連線。上海校友會更安排表演節目,隔海獻唱〈感恩的心〉、〈朋友〉等歌曲,展現青春活力。

校友會長鄭丁旺也透過影片,代表全體校友給母校生日祝福。「對母校的成長茁壯感到欣慰。」他也期待全體在校師生在校長郭明政的帶領下,能夠秉持親愛精誠的精神,再造輝煌。

此外,典禮現場也頒發教師及研究人員傑出服務獎、優良導師獎、學術研究獎、傑出行政人員獎、優秀學生道南獎章以及傑出校友獎等。其中,傑出校友比令‧亞布,用泰雅族傳統歌謠感謝政大帶給他的知識滋養,且讓他能夠運用所學,用影像改變泰雅族的祭典並建立第一個泰雅族實驗小學。傑出校友劉柏君也鼓勵政大學生自我要求、設立目標、夢想遠大,並將榮譽獻給宗教研究所創所所長蔡彥仁教授,她哽咽地表示:「我永遠沒辦法忘記,老師在接受化療的時候,還是拖著病體繼續指導著學生,因為他認為鑽研學術,並把學術傳承下去是他求生的動力。」雖然老師已離世,但劉柏君想藉此機會表示,感謝師長們用畢生精力來教育我們下一代,「我們政大的孩子,不會讓各位師長失望」。

最終,全場與會貴賓在四維堂齊唱校歌,為政大第93周年校慶畫上圓滿的句點。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