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身健中心提醒防疫期間避免過度焦慮 注意身心健康

日期 : 2020-02-20 單位 :
【校訊記者吳季柔報導】
面對即將開學,為了讓師生能安全、安心地上課,校方目前除了安排上課教室的防疫消毒,並請廠商於開學前進行三度空間超微粒專業霧化噴灑作業,以加強環境清潔。

此外,為加強防疫亦規劃提供麥克風海棉套給授課教師,並建議教師上課佩戴口罩,自備麥克風、筆電;開學後上課教室將盡量保持空氣流通,學校各場館和行政單位都備有酒精,讓到訪師生清潔消毒。大型活動多暫緩舉辦,如就業博覽會等必要舉行的活動,攤位將設於戶外通風處,室內講座則加強人員管控,活動前消毒場館設備,入場時檢測體溫,參加人員須全程戴口罩。

政大身心健康中心針對新冠肺炎疫情,整理出防疫心安6步驟,提醒同學保持良好生活習慣、勤洗手,提高自身免疫力,若有呼吸道症狀或是發燒記得佩戴口罩,症狀異常儘速就醫診斷;防疫期間更需多多關懷他人,避免過度焦慮,同時校方也設置防疫專線與心理諮詢專線,全方位關心同學的身心健康。

身心健康中心主任楊建銘呼籲同學不要過度恐慌,保持平常心,避免因為心理壓力影響人體免疫系統;面對不確定的疫情相關資訊,可以求證於學校的衛保組、疾管局或1922等專線。

如何判斷已處在過度焦慮的狀態?楊建銘表示,如果發現有過份在意疫情相關資訊,害怕與他人接觸,干擾感情關係與日常生活等狀況,可撥打身心健康中心的專線,請求專人協助;輕微的擔心可以與朋友、家人訴說,排解壓力。

若發現自己過度緊張焦慮,楊建銘也提供4個簡易的放鬆方式:
1. 釐清壓力來源,將壓力事項寫在紙上可利於理性思考。
2. 充實生活、正向思考,避免對外部資訊過度在意。
3. 放慢呼吸,一分鐘內呼吸次數在8至12次左右可保持心情穩定。
4. 適度從事戶外運動有助維持身心健康。

對於上課期間是否需要配戴口罩,楊建銘則說若以目前疾管局認定的標準判斷,一般情形下不需配戴,若部分同學有感冒、呼吸道症狀再自行配戴;學校方面已有針對旅遊史、接觸史進行確認與居家檢疫,若疫情升溫,相關防疫措施也會根據疫情狀況調整,不需過度焦慮。


防疫專線電話:
1. 彈性修業安心就學:註冊組王揚忠組長(分機63273)
2. 僑陸生輔導:生僑組盧翠婷組長(分機63010)、傅秀平(分機62227)
3. 學生宿舍:住宿組林宗憲組長(分機62500)
4. 交換生問題:國合處謝美鈴秘書(分機67589)
5. 防疫資訊及學生疫情掌握:身健中心洪梅玲護理師(分機77425)
6. 疫情通報:學安中心分機66119 張國強教官(分機62242)
7. 心理諮詢:身健中心0905-056271
瀏覽數: